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6 04:30:00
日報

大腸鏡檢查 助防癌

分享:
羅兆棠表示照大腸鏡過程不辛苦,而且有助預防大腸癌。

羅兆棠表示照大腸鏡過程不辛苦,而且有助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亦是香港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所以政府鼓勵50歲以上人士接受大腸癌普查。腸胃肝臟專科醫生羅兆棠指出,「幸好大腸癌潛伏期較長,可以從定期以大腸癌篩查中發現,亦可在照大腸鏡時清除息肉。早期檢查及切除息肉有助大大減低大腸癌的發病率。」
 

過程不痛楚
今時今日照大腸鏡檢查方便先進,只需30至45分鐘,甚至可不用入院,在有合適設備的日間醫療中心便可完成。羅兆棠解釋,「內窺大腸鏡是一條約1.6米長的連鏡頭軟喉,從肛門伸入大腸內,醫生可以即時看到腸道內實況,見到結腸息肉,如大小和形態適合,可以同時間切除,或抽取組織樣本化驗。」他指會為病人使用適量鎮靜劑及麻醉劑,病人一般會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不會有痛楚,病人只需躺下保持抱膝動作,完成整個照腸鏡過程。

照鏡做足準備
「很多病人說照腸鏡前準備比過程更辛苦。」羅兆棠指腸道壁潔淨才能看清楚狀況,所以3日前就要吃「低渣餐」,即是粥和爛飯等,肉食可以是去皮魚肉,避免進食生果蔬菜等高纖食物,飲品方面,水、果汁、清茶和咖啡也可以,值得注意是奶類飲品在腸道內會產生凝固物,同樣不宜飲用。在照腸鏡前一天,醫生會處方3至4公升洗腸劑分兩次飲用,會有肚瀉效果收清淨大腸之效,為翌日照腸鏡做準備。而有長期服用藥物如薄血藥及抗血小板藥人士必須跟醫生說明,因為照腸鏡時有機會同時切除息肉,需要按指示暫停服藥減低手術風險。

基本上,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大腸鏡檢查,惟少部分人如天生腸道曲折或狹窄、患有憩室病及有阻塞物不適合照腸鏡檢查,可按醫生建議其他方案,如CT結腸造影或視頻膠囊內鏡代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