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8 04:30:43
日報

女性易有痛症 中醫內外調理

分享:
女性易有痛症 中醫內外調理

女性易有痛症 中醫內外調理

女性的生理變化較男性複雜,在不同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痛症,約十歲開始,女性就較易出現偏頭痛,至青春期、懷孕、更年期等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註冊中醫師丁皞指,痛症病因可分內在或外在因素引起,治療時會按病因及體質處理。

不同年紀的痛症

女士出現偏頭痛的風險比男士高大約3倍,而女性在10歲起已有機會出現偏頭痛的情況;踏入青春期時身體的荷爾蒙水平不穩定,容易在月經前後感不適或疼痛;女性踏入職場後,工作壓力或加重頭痛,甚至出現胸悶的情況,而久坐則可能導致頸梗膊痛、腰痛及坐骨神經痛等。

當女性踏入下一個階段,懷孕前後也可能會出現「媽媽手」的情況,如本身患有高血壓或類風濕關節炎,出現媽媽手的機率會更高。另外年紀漸長後,肝腎開始不足,也會容易腰痛及膝頭痛,甚至風濕。
 

女性痛症

丁皞指中醫看痛症非常重視病因。

女性痛症

艾灸有消炎鎮痛及溫經通絡的功效。

內在因素

中醫看痛症非常重視病因,包括內在及外在因素。丁皞指,以痛經為例,一般是由內在因素引起,可分為3個類型,滯、虛及暖,現代女性經常飲凍飲,穿衣服較「少布」,都會增加受寒的機會,而長期於冷氣房內工作,或令身體氧氣不夠,導致身體偏寒,寒凝血瘀型會導致月經不順,容易疼痛,周期也會變得較長,30多天甚至是數個月才來一次經。

Ad Block

另外曾受過傷、精神壓力太大也會影響肝氣的運轉,「情緒對痛症的影響很大,因為肝氣鬱結,壓住氣機,當氣不暢順時就容易發生痛症,通常是一些脹痛,例如頭或胸口在經期前會有『谷谷地』及脹痛」。這種情況就是由氣滯引起,氣滯多數與我們的肝或情緒有較大關係。

外在因素

外在因素則與我們平日的姿勢有關,例如椅子高度是否適合,腰部有沒有承托,「坐15分鐘可能未必有問題,但當一天坐十多個小時,日積月累下就會形成勞損,甚至令到關節或脊柱有些改變、肌肉僵硬、欠缺彈性,就會引起各種痛症。

Ad Block

治療前先找病因

在治療上,中醫會先找出引起痛症的原因,或者按照體質處理,「可能有些人偏寒、有些人偏熱、有些人濕很重,或血瘀很多,醫師會按照體質及當時的情況處方藥物,譬如寒症的痛症就會處方辛熱的藥如薑及附子等,如想補血、活血,就會處方當歸、紅棗、川芎等藥物」。但如果患者的體質偏熱,疼痛時會發滾,就會用清熱藥物,加上外洗藥物如銀花藤及苦參等。

除藥物外,肩膀痛等痛症亦可以針灸治療,醫師會按肌肉的走向或經絡選擇進針點,以調整整個經絡的壓力,如非單純肢體問題,氣血不足致多個部位出現痛症,就考慮以腹部或背部進行針灸,以補氣或祛風散邪的針法去改善體質。

Ad Block

香港大部分女性的痛症多與寒性問題有關,丁皞建議患者可做艾灸,艾灸屬溫性藥物,熱力可作熱敷,亦有消炎鎮痛及溫經通絡的功效;至於拔罐則可活化局部經絡的氣血,降低局部肌肉的張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