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6 04:30:15
日報

子女便秘點算好?

分享:
子女便秘點算好?

子女便秘點算好?

小朋友好幾天都沒有大便,而且每次便便時都谷得滿臉通紅,這樣是便秘嗎?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及腸道都與成年人不同,排便的頻率更因應不同情況而改變,到底怎麼判斷小朋友是否有便秘?如出現便秘情況又可怎樣改善?

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指,香港小朋友便秘情況很普遍,近期有數據顯示,有一至兩成的小學生出現便秘問題,6歲以下接近三成有便秘問題。便秘可在不同年齡層出現,甚至早於嬰幼兒期都有機會出現便秘問題。

而便秘的定義除了排便次數外,還包括其他徵狀。一般來說如果持續半年,大部分時間一個星期大便次數少於3次,大便呈乾硬大塊或者呈現粒狀,而且需十分用力才可以排便,甚至於排便時感到痛楚,都屬於便秘。

飲食上的轉變、水分吸收不足、缺乏纖維素以及心理性因素都可引致便秘。例如換了不同配方的奶粉或加固時,小朋友的腸胃都需要時間適應,有些小朋友飲食、健康都沒有問題卻還是便秘,可能是因為曾經有便秘的經驗,對排便留下疼痛的印象,導致抗拒排便。

小朋友便秘

林嘉儀建議家長為子女培養規律的如廁習慣。

怎樣才算便秘?

家長可多留意小朋友的大便形態,從而了解有否便秘問題,大便的形態可以參考「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如大便經常呈第一或第二型,或屬便秘,另有部分小朋友的肛門可能因排便受損,導致大便有血絲。

家長還可以透過蛛絲馬跡觀察子女有沒有便秘問題,部分小朋友因感痛楚而拒絕排便,情況持續可能會導致大便積聚於直腸,形成大便滲漏或肚脹,亦可能因為肚脹或間歇性肚痛,令到胃口轉差。

便秘成因

建議家長平日可訓練子女如廁,便秘其中一個成因是他們缺乏規律如廁習慣或者不適應新環境,例如開始上學,害怕提出如廁的要求,或不習慣在家以外的地方大便,一旦大便阻塞可能需要灌腸處理,造成心理壓力後,都會加劇便秘情況,加上小朋友學業繁忙,缺乏運動也是關鍵。另外部分藥物例如止肚痛藥或補鐵丸,也可引起便秘,而較罕見的便秘原因,包括一些先天性腸道疾病,或內分泌疾病。
 

小朋友便秘 大便分類法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有助分辨大便形態。

幾方面著手改善

家長可以由幾方面著手。林嘉儀指首先要改善飲食習慣:很多小朋友都不愛飲水,所以要多用正面方式鼓勵他們經常飲水,例如去做一些戶外活動或去公園時,鼓勵小朋友飲水,除飲水外,也可在正餐配以湯水或多食水分豐富的蔬果,如瓜類、西瓜和梨等。

膳食纖維亦十分重要,小朋友可多吃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及水果,如紅蘿蔔、南瓜、菜心、橙、蘋果、香蕉和西梅等;穀物類則建議選擇全麥或糙米,同時減少加工食物,避免因高糖及高脂而影響胃口,減少其他營養吸收。

第二是要培養規律的如廁習慣,當子女感到便意,就應盡快去洗手間。如小朋友習慣忍著,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便秘;第三,藥物協助,一般醫生都會用乳果糖幫助軟化大便,但遇上較嚴重的個案,就可能要灌腸處理。

近年不少研究顯示益生菌可改善腸道生態平衡,對於部分便秘人士的確有效。但市面上益生菌種類繁多,而且人人的腸道狀態也有不同,成效因人而異,建議給小朋友進食益生菌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