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0 05:15:00

定期檢查 及早發現乳癌

分享:

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大的癌症威脅,每15人就有一人有可能在一生中患上乳癌。香港乳癌基金會(下稱基金會)剛發布了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1號報告,發現患者確診時最常見已達第2期,建議女士應定期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主席張淑儀醫生表示,過去二十多年,乳癌的檢測方法進步不少,例如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展至3D造影技術,配合超聲波檢可查找到更多乳癌個案;又有一些地區或國家加入篩查計劃後,死亡率大幅減少,如台灣便下降了41%,成績令人鼓舞。


定期檢查比例下降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呢?基金會分析了2006年至2017年共18,438名已在香港乳癌資料庫登記的患者,基金會管治委員會成員熊維嘉醫生發現,「近年確診患者雖然較多人曾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是定期檢查的人數比例卻有所減少,這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建議每兩年做一次檢查,才可有效找出早期乳癌,在治療容易度和存活率都會較高,減低患者身心創傷,亦有機會減低整體死亡率。」當然每月一次自我乳房檢查、兩年一次臨床乳房檢查也不可缺少。


治療更精準
乳癌治療方面,由於對個對別類型乳癌的研究愈來愈多,治療方案趨向精準化和個人化,基金會管治委員會成員邱振中醫生指出,「例如HER2型乳癌會比以前更多用標靶治療,因為療效相當好;雖然整體使用化療的比率下降,但術前化療比率則有上升,因可控制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亦能夠提早觀察化療效果,從而計劃術後的治療方案,甚至有三成至五成HER2型及三陰性乳癌患者可達致完全緩解。」熊維嘉補充,「腫瘤在術前縮小,對做保乳手術亦有幫助。」
 

(左起) 熊維嘉、張淑儀、霍何綺華、邱振中希望政府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左起) 熊維嘉、張淑儀、霍何綺華、邱振中希望政府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乳癌篩查三步走
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女士特別指出,香港患者只有10%由乳房X光造影找到,大部分是偶然發現硬塊或異樣才求診,因此確診時最常見屬第2期乳癌,「而更不幸是第3期及第4期患者合共有24%,比起有全民乳癌篩查的台灣只得15%高出很多。基金會建議香港政府考慮乳癌篩查三步走,第一步為高風險女士提供兩年一次乳房X光篩檢;第二步為低收入地區女士提供乳癌教育及篩檢;第三步總結前兩步經驗,為全民乳癌篩檢鋪路。」


積極抗病
今年確診HER2陽性乳癌的Ivy,以前有定期接受乳健檢查,但4年前便停止了,直至好朋友不斷催促下再次檢查,才驚覺患癌。抗癌路上Ivy認為不要諱疾忌醫,要冷靜、理性、勇敢面對,基金會的乳癌支援中心亦給予很大的支援,加上家人的陪伴,令她感覺並不孤單,亦知道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Ivy積極面對癌症,現正接受標靶治療。

Ivy積極面對癌症,現正接受標靶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