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8 07:30:00
日報

對抗新冠變種Omicron 二價疫苗安全有效

分享:

社會企業-香港醫護聯盟與專業藥劑師組織-藥劑連線合作,於今年9月邀請了320位50歲或以上受訪者參與新冠疫苗接種「溝針」取向調查,結果發現,較年輕及較少長期疾病的長者傾向接種mRNA疫苗,部份較年長者則擔心對這疫苗會有較多副作用。

誤解疫苗副作用多

香港政府現時免費提供mRNA及滅活兩種新冠疫苗,截至22年11月30日,前者合共接種約 1,100萬劑;後者逾800萬劑。藥劑連線成員之一唐展峰藥劑師坦言,接種任何疫苗後均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從臨床數據上顯示,接種疫苗長者有副作用的機會其實較年輕人低,即使有也多數屬於輕度至中度,普遍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數據也反映,本港每接種10萬劑mRNA疫苗及滅活疫苗的異常個案同樣是0.04%,而且難以確定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可見無論哪隻疫苗副作用都不大,對長者影響更少,市民可放心接種。」唐展峰說。

該調查亦發現,大部份「溝針」的受訪者因為「效率⾼」及「安全性好」而轉為接種mRNA疫苗。本年4月養和醫院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3針滅活疫苗的保護率只有7% (30天後)及6%(90天後);接種2針滅活疫苗加1針mRNA疫苗加強劑,可對抗Omicron的抗體則躍升至69%(30天後)及48%(90天後) 。

二價疫苗可作三/四針的另一選擇

Omicron BA.4/5為主流的病毒株,佔本地個案的比例超過8成。有研究更指出,Omicron BA.4/5更具「免疫逃逸」能力,即使曾確診亦有機會再度確診。針對Omicron BA.4 /5 的二價疫苗現已可接種,唐展峰引述最新2/3期臨床研究,顯示55歲以上已接種3針的參與者,在接種二價疫苗作第4針加強劑1個月後,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較接種前上升13.2倍;與接種原始疫苗作加強劑上升2.9 倍作比較,反映接種二價疫苗能進一步提高保護。安全性方面,臨床及海外接種數據均顯示二價疫苗和原始株疫苗的安全性相若。根據政府公佈指引,兩類人士應接種第四劑疫苗(或康復人士作為接種第三劑疫苗):(1)五十歲或以上人士;及(2)十二歲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此外,十八至四十九歲人士經考慮對自身的風險和益處,例如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亦可接種二價疫苗作第四劑疫苗。

Ad Block

無論哪款疫苗均有效加強身體內抗體水平,未曾或曾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均應盡快按時接種所需劑次及二價疫苗,減低感染新冠病毒﹑患上重症及長新冠的風險。若有任何疑慮,唐展峰建議可向家庭醫生或藥劑師諮詢意見。

唐展峰藥劑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