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5 18:20:49

小中風|一個鐘好返 唔等於冇事

分享:
中風

資深演員王羽今日(5)在台北離世,生前曾於2011年出現輕微中風,而2015年更中風暈倒。輕微中風或「小中風」,情況看似對身體機能影響不大,但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研究指出如不加理會,約一成患者會於一個月內出現大中風。患者應視小中風為警號,及早求醫,減低大中風風險。

 

甚麼是小中風?

小中風正式醫學名稱是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即代表患者會出現中風徵狀,不過由於缺血是暫時性,神經功能異常的情況只會維持最長約1小時左右,事後完全恢復正常,因此不少人以為自己只是疲倦、狀態欠佳而忽略了嚴重性。

部分人也會用小中風形容輕微中風,即腦部受影響的範圍較小,又或症狀較小,但要小心開始時症狀輕微,並不代表不會惡化,因此仍須求醫檢視腦部血管情況,並留意隨時浮現的新症狀。

中風

小中風只出現暫時缺血,因此症狀持續短時間便消失,但不應輕視。

血管心臟問題為主因

中風的原因主要是血管問題,如果因為膽固醇高、血壓高,在血管內壁積聚了脂肪斑塊,就會收窄血管通道,影響血液供應和流動,較易出現血栓堵塞血管,形成缺血性中風。如出現動脈瘤、血管瘤,則較易造成「爆血管」的出血性中風。至於心房顫動亦是中風主要的風險因素,因為患者心跳過快,令泵血效率下降,容易於心房形成血栓。如血隨血管流上腦部,便容易造成阻塞。

中風

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成因各異。

典型中風症狀:

  • 半邊手腳或半邊面無力麻木;
  • 說話不清晰,甚至無法表達自己意思,不理解別人說話;
  • 劇烈頭痛;
  • 暈眩、身體難以平衡、擺向一邊;
  • 單邊視力突然漆黑一片;
  • 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記住談笑用兵口訣

典型中風症狀為半邊身乏力,言語不清,為及時求診治理,不妨記住「談笑用兵」口訣:「談」話不清、「笑」臉不對稱、手腳無力「 用」不了,要盡快打999找救「兵」。詳細症狀如下:

典型中風症狀為半邊身乏力,言語不清,為及時求診治理,不妨記住「談笑用兵」口訣 「談」話不清 「笑」臉不對稱 手腳無力「 用」不了 要盡快打999找救「兵」
中風

頭痛是中風常見徵狀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