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7 09:00:00

小腦萎縮症「病友無放棄 我唔放棄研究」

分享:

14年前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令更多人認識小腦萎縮症,但多年來醫學研究裹足不前,仍屬不治之症。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陳浩然的團隊,多年來努力研發藥物醫治方案,最近更準備進行臨床前期試驗階段,成果在望。然而缺乏經費資助,令這條科研路增添變數。

簡稱SCA的小腦萎縮症,全名為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基於患者小腦、腦幹和脊髓的基因突變,產生退化性萎縮,一般於20至40歲發病。初期由影響身體平衡,走路步履不穩,到中期手腳失去協調能力,說話含糊不清,晚期病徵更嚴重至不能自理。陳浩然指出疾病多屬顯性家族遺傳,當父母一方患病,子女不分性別也有50%機率確診,且發病年齡更比上一代推前,直至未到生育年齡已確診,終令家族絕後。現時SCA並無根治方法,主要在復健治療上,以延緩退化程度,令患者維持最高生活自理能力。陳浩然團隊早於2016年發明了一種抑制劑「P3」的多肽分子,有效抑制神經細胞退化。他們發現SCA患者細胞中,具毒性的RNA分子會干擾蛋白質「核仁素」的功能,阻止「核仁素」在細胞核內製造核糖體維持生命,從而令細胞凋萎。而研究證實P3能直接跟致病的RNA產生作用,並壓制其毒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