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6 12:00:00

少年期睡眠不足 可影響大腦發育

分享:
青春期初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互聯網圖片)

青春期初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互聯網圖片)

大家都知道,睡得不好或睡眠不足,都會影響我們的精神狀態,但若青春期前的孩子睡得差,不但可即時影響日常狀態和表現,甚至可能損害對大腦發育造成影響,令他們的認知及心理健康也造成損害。

該項刊載在《Cerebral Cortex Communications》在研究,共有逾5,500名、年齡介乎9至11歲的兒童參與。研究人員分析了他們的睡眠情況和大腦掃描數據,結果顯示,睡眠時間較短、需更長時間入睡、頻繁醒來和睡眠呼吸障礙,拖低大腦網絡的效率、靈活度和彈性。

研究更觀察到,大腦多個特定部位,包括多個皮質區域、腦、基底神經節、海馬體和小腦等,都出現異常的網絡變化。這些網絡異常可能會導致認知功能出現缺陷,包括專注力、獎勵及情緒調節、記憶,以至計劃、協調和控制行動等能力。

有關研究又發現,女童的睡眠時間普遍少於同齡男童,而家庭收入較高的孩子睡眠時間會較長,長時間用電子產品的兒童則通常有較短的睡眠。

專家指出,青春期初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大腦迴路尤其是一些支持更高層次思維過程的迴路,如決策、解決問題、處理和整合外來信息的能力,正在迅速成熟,若這時期身體缺乏足夠的睡眠,自然會對大腦發育也造成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