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6 04:30:00
日報

尿毒瘙癢症 全身痕到癲

分享:

不少人試過隔靴搔癢的苦況,但有種痕癢得像被針刺、被火燒的皮膚病「尿毒瘙癢症」,更令人難受。尿毒瘙癢症是與腎病有關的皮膚病,常見於慢性腎衰竭的病人。

由於尿毒瘙癢症24小時影響患者,無法睡覺甚至集中精神工作,可想而知生活質素受影響的程度有多嚴重。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腎是重要的器官,負責排走身體沒用的毒素,不過腎衰竭的病人,特別是需要洗血或洗腎者,腎臟無法排走的毒素,有可能積聚在皮膚,免疫系統便會作出反應,攻擊或消除這些有毒物質,同時令皮膚受影響,因而產生尿毒瘙癢症。

陳俊彥指尿毒瘙癢症患者因為極度痕癢,會大大影響生活作息。

陳俊彥指尿毒瘙癢症患者因為極度痕癢,會大大影響生活作息。

皮膚破損易受感染
尿毒瘙癢症可說是臨床上第一大痕癢的皮膚病,患者會出現非常嚴重的痕癢,像被針刺、被火燒的感覺。部分人有紅疹、脫皮,加上腎病患者皮膚很乾燥,外觀如鱗片,亦容易因為抓癢而在皮膚表面留下痕跡;另外,由於病人會用力搔癢止痕而令皮膚破損,加上腎衰竭病人本身抵抗力較低,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等。


須抽血以確診
事實上,腎科病人可能因其他原因出現皮膚痕癢,因此要確診尿毒瘙癢症時,應先排除其他因素。如腎衰竭後期,病人或會因為鈣質、磷質等電解質不平衡令皮膚痕癢,又或者出現缺鐵性貧血;同時可能因為本身患有的糖尿病,以及藥物敏感等而引起痕癢問題。另一常見的皮膚痕癢是由類天疱瘡引起的,因為腎衰竭病人多為長者,病人皮膚會出現水泡,因此未出現病徵前的紅疹,有可能被誤以為尿毒瘙癢症,故除了臨床診斷外,還要替病人抽血才能確診。

Ad Block


未必可根治
要有效治療,可先處理腎病患者鈣、磷或鐵質失衡的情況。另外,病人可用保濕性較高的護膚品,分量和次數都要「重手」,一日要塗搽3至4次,並用稀釋的類固醇藥物,混合護膚膏塗勻全身。口服藥物方面有抗組織胺等可紓緩瘙癢感覺,或在晚上使用有睡意的抗組織胺幫助入眠;醫生有時甚至需要處方治療神經痛藥物,以緩解痕癢的問題。

陳俊彥指,治療雖然可改善病情,但始終無論哪種方法暫時都不能完全消除瘙癢,病人要有可能與疾病共存的準備,避免過度緊張或焦慮,以平常心看待,反而更能穩定病情。

Ad Block
保濕要「重手」,配合稀釋的類固醇藥物可減少瘙癢感覺。

保濕要「重手」,配合稀釋的類固醇藥物可減少瘙癢感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