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1 06:00:00

強化核心肌肉 防腰背痛

分享:

偶發性腰痠背痛,好多人都會貼塊止痛貼或吃止痛藥了事,不過日積月累發覺止痛貼無助改善痛楚,更有手麻腳痹的情況,就開始擔心「生骨刺」,或者腰椎椎間盤突出。香港註冊脊醫伍兆聰指出,「腰背痛比率最高是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其實只佔5%,切忌『自我檢查』將問題放大自己嚇自己。」

脊醫根據腰背痛病人的疼痛和麻木的部位,按神經定位診斷,分析脊椎神經損害部位,從而診斷出發病的脊椎或關節位置。

脊醫根據腰背痛病人的疼痛和麻木的部位,按神經定位診斷,分析脊椎神經損害部位,從而診斷出發病的脊椎或關節位置。

伍兆聰指不少病人求診前已照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事實上未必需要。

伍兆聰指不少病人求診前已照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事實上未必需要。

腰背痛成因很多,甚至不一定出在腰椎之上。伍兆聰指出,如果由肌肉引起的,主要是腰部穩定肌群的肌筋膜疼痛症。這些疼痛只發生在腰部或臀部,只有患處感到痠痛但不會延伸到其他部位。這類的肌肉問題常與姿勢、脊椎側彎、其他下肢問題(如扁平足)相關。而亦有一些是神經性問題,如腰椎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症等,這類病人從腰部到腿腳會出現疼痛、麻木、抽搐,嚴重時將造成病患行走困難。還有骨方面的問題,如骨質疏鬆症、壓迫性骨折等;關節疼痛則可能是腰椎退化性關節炎、小面關節性腰痛、腰椎椎間盤突出所引起。

腰痛腳痹原來長短腳
對於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來說,出現腰背痛直覺認為脊骨有事,伍兆聰分享了一個個案。35歲的IT技術員Matthew一直受腰背痛及左腳麻痹的困擾,到私家醫院做磁力共振也得不到答案,醫生建議他多做伸展運動,可是病情沒有明顯改善。他後來向脊醫求診,發現腰背痛和腳痹源於右邊骨盆有向後旋轉及向上傾的情況,引致腰椎有輕微向左側,及功能性的長短腳,以脊骨神經醫學為骨盆及脊椎矯正後,腰背痛及腳部麻痹有明顯改善。及後持續做伸展運動,保持肌肉健康。

 

伸展腰臀部肌肉
先仰躺,單腳屈膝,用雙手交叉抱著膝蓋。然後將膝蓋慢慢往胸部拉近,停大約5至10秒,換腳再做。

伸展腰臀部肌肉 先仰躺,單腳屈膝,用雙手交叉抱著膝蓋。然後將膝蓋慢慢往胸部拉近,停大約5至10秒,換腳再做。

留意日常動作
脊骨排列不平均,可令肌肉神經系統及全身關節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引起各種痛症及疾病。伍兆聰指出保護脊椎不限於做運動,更重要是留意工作勞動,如做家務、搬重物甚至抱小孩時的姿勢是否正確,「這些力量都源自於圍繞在腹部和下背部(腰椎)的深層肌肉,讓人體能安全地做這些動作,因此鍛練核心力量非常重要。」伍兆聰提醒,如感到腿腳部麻木、刺痛、腫脹、不能正常使力,腰背痛發作時,出現排尿、排便異常等,這代表很有可能不只是肌肉疼痛的問題,建議要先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