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8 04:30:00
日報

微創手術 精準治療鼻咽癌

分享:
微創手術引進三維立體影像,提升了準確度及成功率。

微創手術引進三維立體影像,提升了準確度及成功率。

鼻咽癌又名廣東癌,顧名思義即廣東一帶個案特別多。以前一直有說法指食鹹魚、拜神燒香有關,由於病發初期不明顯,不少病人發現時病情已屬晚期,復發率相對高。復發病人除了接受電療和化療外,亦可透過手術切除鼻咽內的腫瘤;近年隨着微創手術的技術日漸成熟,內窺鏡的質素更精準,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

鼻咽癌是本港最常見之頭頸部癌症,男性發病率是女性兩倍多。若病發時屬第一期的病人,治愈率達九成,可惜半數患者發現時病情已屬三至四期,其中三成以上會復發。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汝威表示,復發後的治療方案,是否應接受電療或化療,目前較多爭議。

手術切除癌腫
陳汝威解釋,「若在同一位置再接受電療或化療,副作用會很大,甚至出現爆血管、中風等可致命的後遺症。而且接受電療或化療的效果,取決於腫瘤的基因排列的結構,人人反應不同。」

手術是另一出路。本港揭面手術治療鼻咽癌的技術在過去30年來處領導地位,能有效徹底切除鼻咽腫瘤,但手術始終要將整塊面皮揭起,令部分病人卻步,而且也有一定後遺症。

引入三維影像
近年醫學界對顱底骨的認識多了,加上科技的進步,微創手術的應用愈見普遍和成熟。陳汝威指,「以內窺鏡為例,因要經鼻孔進入鼻咽,故有特製直徑僅4毫米的內窺鏡;鏡頭方面,以前只能看到平面影像,畫質較差,須靠醫生的感覺和經驗進行,現時發展至三維影像,減少出錯風險,增加了手術的成功率。」

Ad Block

密切監察病情
微創手術目前適用於早期復發的病人,晚期復發病人始終要靠揭面手術,所以定期作有系統性的覆診十分重要,例如電療後要定期驗血及電腦掃描以監察病情。曾有電療病人發現癌症指數稍高,但醫生只安排他兩年後才驗血跟進,最終發現病情惡化,需要以揭面手術治療。
鼻咽癌個案雖以華南市民居多,可能與當地人食鹹魚的習慣有關連,但陳汝威認為最肯定的關連一定是基因,因絕大部分個案都集中在華南,「而如果近親患鼻咽癌的話,自己患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0倍,發病高峰期為30至50歲。」因此若有家族史人士,應在20歲開始定期做檢查。

Ad Block
陳汝威指若鼻咽癌復發,可考慮以手術切除腫瘤。

陳汝威指若鼻咽癌復發,可考慮以手術切除腫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