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6 04:30:00
日報

徹查病因 根治咳嗽

分享:

在冬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會聽到咳嗽聲此起彼落。有些人咳嗽會選擇自行買「咳水」,但由於咳嗽的成因眾多,咳水或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普通科醫生朱駿便提醒,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大部分一至兩周便痊愈,如果咳嗽超過兩至三周,便應及早求診,以排除有更嚴重的病因。

朱駿指咳嗽只是病徵,應找出背後原因方可根治。

朱駿指咳嗽只是病徵,應找出背後原因方可根治。

朱駿表示,就算簡單有鼻敏感或者鼻水倒流,治療方法是用抗敏感藥,甚至用噴鼻式類固醇,先治好鼻水倒流問題,便可自然根治咳嗽。而看醫生的重點,是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

鼻水倒流最常見
咳嗽可以由呼吸系統引起,亦可由非呼吸系統引起。朱駿解釋,呼吸系統分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前者包括鼻、咽喉上部分,「如這部分引起咳嗽,大多數成因是鼻水倒流,如鼻敏感、傷風感冒或者鼻竇炎。」下呼吸道即是氣管、支氣管和肺部,「任何細菌感染、肺結核、肺水腫都可引致咳嗽,慢性支氣管炎也很常見,不少吸煙人士都會有。另一個原因是氣管敏感或哮喘,氣管容易受到刺激而收縮,引起咳嗽。」

至於非呼吸道引起的咳嗽,原因可以是心臟問題、胃酸倒流,另外較特別的是由藥物引起,「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是一種常用於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其中一個副作用是會引起乾咳,不過未必當日服用就於當日發生,有可能是一年後才出現。」

Ad Block

 

從症狀找病因
很多時咳嗽未必是乾咳,或者會有痰、帶血、出汗,這些「特徵」都有助醫生找出真正病因。朱駿指出,「咳嗽有痰與無痰的分別在於,前者有分泌物,可以代表肺炎或者鼻水倒流等;沒有痰的乾咳則純粹代表敏感性咳嗽。如果痰中帶血,就要分辨是否鼻水倒流令鼻血留至口腔,或者咳得太厲害而咳傷喉嚨;若真的從下呼吸道咳出血來,就會擔心是否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甚至是腫瘤。另外,如夜晚全身出汗濕透,而並非天氣熱的話,與咳相關的也有可能是肺結核。」

Ad Block

朱駿最後提醒,看醫生的目的,是查看有沒有其他病因,「不一定要照X光、電腦掃描或者留痰化驗,有時只要由症狀開始查問,做簡單檢查。希望可以排除我們較擔心的腫瘤、肺結核等嚴重疾病。」

咳嗽超過二至三周,應及早求診,以排除腫瘤、肺結核等嚴重疾病。

咳嗽超過二至三周,應及早求診,以排除腫瘤、肺結核等嚴重疾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