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4 04:31:42
日報

心肌梗塞年輕化?

分享:
心肌梗塞年輕化?

心肌梗塞年輕化?

心肌梗塞亦稱為心臟病發,以往常見於五、六十歲,但近年發現愈趨年輕,甚至三十多歲亦可能發病。心臟科專科醫生曾子欣認為,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有關,又提醒40歲以上並從事司機、操作重型機械或其他高危工作的人士,盡早檢查。

心肌梗塞指通往心肌的冠狀動脈血管堵塞,令血液無法傳送至心肌,導致心肌缺氧受損。曾子欣指出,以往50至60歲的人士患有心臟病十分普遍,四十多歲患病則屬較少見的例子;但近幾年有三十多歲的人士患病,甚至要做通波仔手術,「年輕化趨勢愈來愈明顯」。

心臟科專科醫生 曾子欣

曾子欣建議40歲以上人士檢查心臟血管。

一位置收窄足以致命

年紀較大的患者本身較多屬長期病患,例如有糖尿病、血壓高或膽固醇高問題,日積月累之下,情況一般較嚴重;而年輕患者大部分只是一至兩個血管位置較窄,情況相對較輕微,但曾子欣強調不能忽視,因為即使只有一、兩個比較窄的位置,都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經常運動仍有風險

大部分患者因出現心口翳痛、不夠氣、運動時心跳快等病徵而發現患有心肌梗塞,曾子欣提醒,部分患者因平時有運動習慣,就算做運動,甚至跑步測試都未必可以發現患病,「值得一提是,有運動習慣並不代表不會心肌梗塞,家族遺傳、種族問題及有吸煙習慣等,都可能令心臟血管收窄,再加上本身患有家族遺傳性高膽固醇的話,都會大大增加了心肌梗塞的風險。」

未必要做手術

年輕及年長患者的治療方針一致,如情況較輕微,醫生通常建議先以藥物控制,但如果心血管收窄至七成以上,而且藥物不能控制病情的情況下,就可能需要做俗稱「通波仔」的球囊冠狀動脈成形術,或傳統的搭橋手術。曾子欣強調,手術或藥物都只能處理當前問題,最重要是找出導致血管阻塞的原因,例如有吸煙習慣及喜歡吃反式脂肪食物等,須處理根本問題才可避免再次發生及惡化。

運動

康復患者術後約一個月就可開始做運動。

鍛煉心臟

一般患者在術後需注意有沒有出現心臟病發併發症,例如心跳快、氣喘等問題,及觀察是否需要入院處理。如沒有大問題,約一個月後當身體回復穩定,就可以開始控制風險因素,即三高問題、吸煙習慣等。另外,曾子欣亦建議康復患者開始做運動及減肥,作「心臟復康治療」,慢慢鍛煉心臟,以融入原本生活。

曾子欣提到,近年有不少交通意外的發生都與心肌梗塞有關,可簡單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司機在駕車時心臟病發,昏迷及失去知覺後撞車;另一類患者並非心臟病發,但突然心律不正常,導致心臟幾秒間無法泵血至腦部,暈眩期間出現車禍。建議40歲以上、從事重要職業例如司機、飛機師及控制重型機械的人士考慮做心臟電腦掃描,減低因心臟問題出現交通意外的機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