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3-03-21 04:29:58
日報

新冠病毒可致心臟病?

分享:
心臟病

新冠病毒可致心臟病?

疫情肆虐逾3年,不少人染疫後出現腦霧、易累等長新冠症狀。心臟科專科醫生曾子欣提醒,心臟病患者染疫後可能會增加心臟問題的風險,就算是非心臟病患者也可能出現心口痛、心跳加快等問題,建議病人在染疫後逐步開始鍛煉心臟。

感染新冠肺炎後,心臟病患者長遠出現問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包括心跳加快及心口痛等。曾子欣指,新冠病毒主要影響肺部功能,導致呼吸轉弱,吸收的氧氣亦會減少;心臟由於要供氧至全身,如果不夠氧氣就要加快心跳,以增加泵血量。除心臟病患者外,普通人亦有可能於染疫後出現相關問題,與年齡無關。
 

心臟病 曾子欣

曾子欣指心臟病患者長遠出現問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

或氣喘腳腫

心肌炎患者如出現心包積水等嚴重情況,心臟功能或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生活有可能永久性受病毒影響,曾子欣續指,「以前可能做運動沒有太大問題,但現時可能行幾條街已經氣喘,甚至坐下時都出現氣喘,及腳腫的情況」。

查找問題所在

曾子欣稱,如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不適,醫生一般會建議先檢查,用聽診器檢查是否有心臟衰竭的跡象,如果需要進一步找出原因,就會驗血、做心電圖等基本檢查;如果懷疑心肌炎就要做心臟超聲波,觀察心臟功能、間隔大小及心瓣會否被新冠病毒影響;最後如果擔心心臟血管有阻塞,增加心臟病發風險,就可能要進行心臟血管掃描。

Ad Block
心臟病

染疫後做運動要適可而止。

嚴重或須心臟移植

治療上,醫生會先觀察心臟被病毒影響的情況,曾子欣解釋,「心臟衰竭一般會以藥物控制,改善心臟功能,但如果用藥後未能控制病情,就需要植入心臟起搏器,確保血液可供氧到全身各器官組織;如患者較年輕,並已喪失大部分心臟功能,且無逆轉的可能,就可能要接受心臟移植手術。」

如染疫後出現心臟不適,並發現是冠心病,醫生需要觀察病情的嚴重性,一般都會以藥物治療,若血管收窄嚴重就可能要考慮接受俗稱「通波仔」的球囊冠狀動脈成形術或搭橋手術。

運動強健心臟

後疫情時代要強身健體之餘亦要注意心臟健康,曾子欣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及見過醫生後,如果無大問題,就可以開始做運動,建議每星期進行約150分鐘的中度帶氧運動,例如急步走、緩步跑、行山及球類活動等。」由於康復病人未必每一位都可以在開始時達到這個程度,切記要適可而止,「一步一步慢慢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