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3 11:30:00

情緒困擾|研究:學樂器 降抑鬱兼抗壓

分享:
研究:學樂器 降抑鬱兼抗壓

研究:學樂器 降抑鬱兼抗壓

不少家長都會安排子女學習鋼琴或小提琴等樂器,為升學敲門增加勝算。最新研究現,學習演奏樂器不但可以促進大腦處理視覺和聲音的能力,更有助降低抑鬱及焦慮,減低出現情緒困擾的風險。

 

處理感官資訊能力增強

英國巴斯大學邀請了31名成人參與研究,他們被隨機分為學習樂器組、聽音樂組及對照組,當中學習樂器組被安排每星期接受一小時的課程。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樂器初學者在上課數星期後,處理視覺和聽覺等多感官資訊的能力明顯增強,而執行其他任務也變得更加準確。

彈琴

即使參加者的大腦可塑性已較低,學習彈奏樂器仍對大腦處理資訊的功能有正面影響。

改善認知減低壓力

研究又顯示,經過11星期的樂器課程後,參加者的認知能力有顯著改善,而且抑鬱、焦慮及壓力等評分都有所下降,即使參加者的大腦可塑性已較低,學習彈奏樂器仍對大腦處理資訊的功能有正面影響。有關結果已於《Scientific Reports》發表。

壓力

參加者的認知能力有顯著改善,而且抑鬱、焦慮及壓力等評分都有所下降。

屬多感官訓練

研究人員指出,演奏樂器和聽音樂一向被認為可以帶來快樂,但今次研究更發現學習樂器對認知能力有影響,相信是學習彈奏樂器是一項複雜的任務,需要閱讀樂譜,演奏時聽覺和觸覺要協調及回饋,屬於一種多感官訓練,故相信學習演奏樂器或對患有心理或情緒問題的人帶來幫助,但仍需進一步研究以作確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