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9 04:30:21
日報

愛滋病疫苗 成功產生人體所需中和抗體

分享:
愛滋病疫苗

愛滋病疫苗 成功產生人體所需中和抗體

被喻為世紀絕症的愛滋病,縱使近年治療不斷進步,令病情受到有效控制,但每日仍有不少人受到感染,故此科學家正努力研究疫苗,希望能消滅這種疾病。現在似乎成功在望,科學家研發的疫苗,成功激活特定免疫細胞釋出廣泛的中和抗體,稍後將進行人體測試以確定效用。

屬分子疫苗

由美國杜克人類疫苗研究所研發的愛滋病疫苗,在早期研究中從個體分離出自然產生的廣泛中和抗體,然後回溯抗體和病毒經歷的變化,以找出天然抗體嵌入愛滋病毒的結合點。科學家再利用這些資料,設計一種可以引發類似天然抗體嵌入愛滋病毒的分子疫苗。
 

愛滋病疫苗 HIV感染

現時HIV感染者每日服用一粒藥物,已足夠控病。

愛滋病疫苗

愛滋病疫苗下一步將於人體測試。

抗體相似人體所需

早前研究團隊已確定猴子在接種這種疫苗後可以產生中和抗體,但未知是否與人體疫苗所需的廣泛中和抗體一樣。研究人員於是製作一種更有效的疫苗新配方,再注射到猴子身上,結果確定所引發的中和抗體,結構和遺傳學上與人體所需抗體相似。有關研究已於《Cell》公布。

下一步於人體測試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研究證實了疫苗產生的抗體,無論在結構還是基因層面,都與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愛滋病毒感染的抗體相似,反映疫苗可以帶來保護作用,下一步將在人體進行測試,一旦確定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用後,便可正式使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