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6 06:00:00

房顫患者定時測心跳防中風

分享:

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人士是中風的高危一族,但其實三高只是中風的風險因素之一。即使沒有三高也有可能會中風,例如心房顫動(下稱房顫)患者,他們的中風機會亦比非患者高5倍。


房顫屬心律不正的一種,在年紀大的人士身上較易出現。心臟科專科醫生曾健強指出:「有些患者會出現病徵如心悸、心跳急促、氣促及心口痛等,但有小部分患者未必會感到有異樣。」

 

 曾健強認為房顫患者宜定期監測心跳。

曾健強認為房顫患者宜定期監測心跳。

失去泵血功能
房顫患者的心房會突然跳得非常快及混亂,喪失穩定節奏,導致心房失去收縮及泵走血液的功能,血液若在心房中凝固成血塊,並流到腦血管便有造成阻塞的風險,導致缺血性中風。曾健強表示:「房顫會增加5倍中風風險,亦會增加心臟衰弱及死亡風險,我們建議患者定期監察血壓和心跳,並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以防止中風出現。」常見的監測心跳方法包括ECG心電圖及手提心電圖機。在靜止狀態下,正常心跳應為每分鐘60至100次,心律應保持穩定,即不會有時快有時慢。當心跳過慢或過快時,便可能是患上心律不正,如心跳速度正常但不規則,則有機會是患上房顫。

房顫的主要治療目標是保持心律正常及預防中風。患者可透過藥物治療或手術維持正常心律,如患者的中風風險增加,或需服用抗凝血藥以預防中風。

心悸、心跳急促、氣促及心口痛等,都是房顫病徵。

心悸、心跳急促、氣促及心口痛等,都是房顫病徵。

新型抗凝血藥不需戒口
在抗凝血藥的選擇方面,可分為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及新型抗凝血藥,因維他命K會影響華法林的藥效,正服用華法林的患者需要戒口,尤其是含豐富維他命K的蔬菜,需要定量進定。另外,華法林與很多西藥相沖,因此患者在藥物的選擇方面有很大局限性。患者亦需要定期驗血,監察凝血指數,以確定華法林的藥效達標,否則就要調校藥物劑量。新型抗凝血藥的功效與華法林相若,但患者不需戒口及定期監察血液,近期一些大型科研亦顯示新型抗凝血藥在某些方面如療效及安全性比華法林優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