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6 04:30:00
日報

找出病因 阻尿道炎復發

分享:

尿道炎看似平常,但多達25%至50%女性會有復發的困擾,即一年內復發3次,或半年內復發兩次。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陳焌圻認為,患者應該找出真正的病因,或者避免生活中再次受感染的危機,才可以根治。

有調查顯示,每3至4名年輕女士就有一位曾患尿道炎,由於女性尿道較男性短且外口較寬大,較易受到病原體感染,如細菌從尿道進入膀胱,更可引致膀胱炎甚至腎炎。陳焌圻表示,「腎炎可導致性命危險,不過因尿道炎徵狀明顯,甚少患者不處理,所以腎炎並不常見。」

陳焌圻指尿道炎成因眾多,如沒有尋根究柢找出病因,或會容易復發。

陳焌圻指尿道炎成因眾多,如沒有尋根究柢找出病因,或會容易復發。

病徵明顯

尿道炎的病徵頗明顯,患者會出現排尿困難、小便時感赤痛、灼熱、小腹脹痛、尿急尿頻、感覺排尿不清、小便帶血或帶膿、陰道有異常分泌,還可伴隨發熱、腰背痛、作悶、嘔吐等。陳焌圻指,「年輕女性尿道炎的成因最常見是有性生活、性伴侶有尿道感染病史、使用殺精劑等,而更年期女性則因為缺乏雌激素,令陰部的酸鹼度失衡,易被細菌感染。如果排除這些因素卻又不停復發,就要留意是否一些結構性問題,如尿道損傷、膀胱脫垂、鄰近器官炎症等。」

謬誤致反覆發病

尿道炎復發,與沒有找出真正病因有關。部分患者對尿道炎「習以為常」,可能隨便找個醫生求診,只為處理徵狀,又或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陳焌圻解釋,「尿道炎成因眾多,如沒有了解病人生活、飲食、性行為習慣等找出病因,便難以預防下一次發病;如抗生素強度與病情不符,長遠更可導致抗藥性,更難阻止復發。」此外,如習慣使用陰道清潔液,也有可能令陰道酸鹼值失衡,益菌水平下降,反增加尿道炎風險。

多喝水可稀釋病菌濃度,並加快排出體外。

多喝水可稀釋病菌濃度,並加快排出體外。

多喝水紓緩徵狀

醫生除了會憑徵狀作臨床診斷外,有需要時也會作尿液、血液和X光檢查,以找出發炎情況、受哪種細菌感染,又或找出結構問題等。治療上則會因應菌種選擇合適的抗生素療程;而大部分情況下,患者飲用大量開水,也有助減低細菌的濃度,並將細菌排走,紓緩徵狀。陳焌圻分享臨床個案,「曾有一名女患者每次與丈夫行房後都會尿道炎發作,因此對性行為感抗拒,影響夫妻關係。於是處方抗生素,讓她每次性行為後服用一粒,保護黏膜預防感染,並飲大量水,有效令她發病次數大減至約一年一次,減少困擾外,夫妻關係也有改善。」

預防尿道炎貼士

‧不要常忍尿
‧注意衛生紙正確擦拭方法
‧足夠水分
‧避免與尿道炎患者發生性行為
‧避免使用殺精劑
‧攝取紅莓素

找出病因 阻尿道炎復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