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2 04:30:00
日報

抑制T細胞 紓緩兒童濕疹

分享:

子女患濕疹又痕又扭計,父母大感困擾!兒科專科醫生劉箕慧表示,兒童可因濕疹徵狀降低食慾、影響睡眠和情緒,阻礙發育;父母緊張阻止抓癢,更令雙方煩躁,影響親子關係。

劉箕慧指,治療濕疹的一線藥物類固醇可致皮膚萎縮,面部、眼周等只能塗抹弱效類固醇,減少皮膚發炎的效用未必足夠,較新型的局部免疫抑制劑(TCI)則適合塗抹於較薄的皮膚,效用較強,有患者轉用後加快減退痕癢和皮膚發炎。

影響食慾睡眠
濕疹可由於遺傳、接觸致敏原如塵蟎、食物敏感或缺乏保濕等引致;天氣轉變、空氣質素差、環境潮濕、讀書壓力等亦容易復發。劉箕慧提醒,濕疹引起的痕癢可影響兒童睡眠和進食,「小朋友會明顯較瘦小,生長線較低,睡眠不足亦影響學業。」

外塗藥物方面,醫生會處方潤膚膏和不同強度的類固醇,減少皮膚發炎。但劉箕慧認為,類固醇除了抑制發炎因子T細胞,亦會抑制其他好的細胞,引致皮膚變薄、微絲血管變大等,長期使用可令該部分皮膚較容易受感染,強效類固醇更會令面部、下身等較薄的皮膚萎縮。

 

副作用較少
較新型的TCI藥物則針對抑制T細胞,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更適用於任何部位。劉箕慧表示,輕度、中度及持續性濕疹患者若使用類固醇二至四周後,病情仍未受控,可轉用TCI二至四周,待病徵消失後停用,間斷性復發再使用;嚴重患者可同時使用類固醇和TCI,好轉後轉用TCI。

Ad Block

劉箕慧指出,使用類固醇多限制,變相減低藥效,一名3歲女童自嬰兒時期開始受濕疹困擾,但由於年紀小,未能處方較強的類固醇,故不停復發,今年夏天更嚴重痕癢和出水。轉用TCI約一周後好轉可停藥,效果明顯較類固醇快,之後有小復發才使用類固醇,可減少對類固醇依賴。

 

或感微灼熱
不少父母擔心盒上附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出的黑盒警示。劉箕慧解釋,黑盒警示是由於一項高劑量的口服TCI動物測試,以及有零星個案呈報,有人用藥後出現淋巴癌和皮膚癌等,但至今未有證據顯示與塗抹TCI有直接關係。她認為,只要定期覆診和按醫生指示用藥,TCI外塗藥物整體上安全,而塗抹後通常會出現微灼熱感覺,皮膚狀況好轉後便會消失,患者毋須擔心。

Ad Block
劉箕慧指TCI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而且適用於不同部位。

劉箕慧指TCI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而且適用於不同部位。

濕疹引起的痕癢或減低兒童食慾,影響成長。

濕疹引起的痕癢或減低兒童食慾,影響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