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4 06:00:00

接種疫苗 預防麻疹 風疹

分享:

近期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較以往出現了更多麻疹和風疹(德國麻疹)個案,這些地方有愈來愈多人不太積極接種疫苗,被認為是原因之一。事實上,疫苗能安全及有效地減低受傳染病感染的風險,是最成功的公共衞生措施之一;而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一直行之有效,大幅減低了許多傳染病,包括麻疹和風疹的傳播。
 

在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生黃凱基指出,「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風險則較低。風疹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麻疹可引起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及腦炎等,嚴重的可以致命。

懷孕期受感染或影響胎兒
黃凱基續指,懷孕期間感染麻疹可能導致懷孕的不良影響,包括流產、早產及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等,然而並無證據顯示會增加嬰兒出現先天性缺陷的風險,「如孕婦於生產前後的短時間內感染麻疹,其受感染的初生嬰兒日後患『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的風險較高,雖是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但可致命。」

另一方面,風疹雖然一般病徵溫和,但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受感染,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白內障、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等。

保障下一代
家長應確保子女按照免疫接種計劃接種疫苗,例如由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和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提供的疫苗接種服務。處於生育年齡而從沒有接受過相關疫苗注射的婦女,亦應該在懷孕前接受注射,以減低懷孕時胎兒受風疹感染的可能性,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嚴格檢測
確保安全有效

經註冊的疫苗都經過嚴格檢測並接受持續監測,確保安全有效。黃凱基表示,「由父母到醫護人員,至社區裡每一位成員,大家的提醒和幫助可確保所有人都獲得疫苗的保護。疫苗可預防相關傳染病爆發,幫助兒童學習和成長,及預防嚴重疾病和殘疾。保障家人,愛護孩童,請確保子女按時接種疫苗!」 

Ad Block
麻疹引起的併發症可致命,不得不提防。

麻疹引起的併發症可致命,不得不提防。

黃凱基指出,本港的兒童疫苗接種計劃有效減低很多傳染病的蔓延。

黃凱基指出,本港的兒童疫苗接種計劃有效減低很多傳染病的蔓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