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6 15:30:49

揀飲擇食|挑食與偏食不同 卡通人物可鼓勵進食?

分享:
揀飲擇食|挑食與偏食不同 卡通人物可鼓勵進食?

揀飲擇食|挑食與偏食不同 卡通人物可鼓勵進食?

不少幼兒都會有挑食或偏食問題,例如紅蘿蔔、青椒、蔬菜等都上榜上有名。偏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可能是不喜歡該食物的口感,或者曾因該食物而有不愉快的經歷等。

偏食

不少幼兒都會有挑食或偏食問題。

挑食=偏食?

如果只是不喜歡某一種食物,例如不喜歡紅蘿蔔或茄子等,稱為挑食;如幼兒不喜歡某一類食物,或只食某一類食物,例如不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魚、蛋等,則稱為偏食。偏食比起挑食帶來的影響更大,惟挑食如很嚴重,亦可能造成營養不良。除了幼兒,其實不少大人都會有挑食的習慣,但只要用同類食物代替,問題其實不太大。

偏食

挑食如很嚴重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

多接觸不同種類食物

要引導幼兒多食不同種類的食物,要增加他們接觸不同種類食物的機會,例如與他們一起到街市買菜,及一起預備晚餐等,亦可多嘗試不同的煮法,以增加幼兒對食物的興趣。

買菜

一起買菜可增加他們接觸不同種類食物的機會。

家長要做榜樣

要改善幼兒偏食或挑食的問題,家長亦要做榜樣,一起食小朋友不喜歡的食物,及於飯前避免讓小朋友食零食、飲牛奶及果汁等,避免他們沒有胃口食正餐,及沒有興趣嘗試平時不喜歡的食物。另外,家長亦可利用小朋友平時喜歡的卡通角色,鼓勵他們食不喜歡的食物。

Ad Block
卡通人物

卡通角色可以鼓勵小朋友食不喜歡的食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