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10 04:30:00
日報

糾正謬誤 減孩子營養不均

分享:

媽媽愛兒心切,不會讓孩子吃不飽,但是如果媽媽本身的營養知識不足,又或飲食態度比較隨便,就有可形成孩子的另一種飢餓——營養不均。註冊營養師李珮璇發現年輕媽媽的飲食觀念中普遍存在一些謬誤,或影響孩子成長及身體的機能運作。

不同的魚類各含不同營養素,不應只吃單一種魚。

不同的魚類各含不同營養素,不應只吃單一種魚。

(左起)邱晴、賴穎茹、李珮璇、林嬋欣、易君璧。

(左起)邱晴、賴穎茹、李珮璇、林嬋欣、易君璧。

在生命的首1,000天,即由受孕到兩歲的階段,寶寶吸收的營養最為關鍵。拜耳香港消費保健部醫學事負責人、註冊營養師邱晴指,「除了促進神經發育、體格成長外,亦奠定了未來的健康。如葉酸有助胎兒腦部神經發展、鐵質、DHA和碘助腦部發育、鈣質除關係到骨骼和牙齒健康外,亦可支持心臟和肌肉健康運作。」

三大營養謬誤

日常飲食上,年輕媽媽對於營養方面相對不太注重,或引致孩子營養不均。李珮璇指出常見的三大飲食謬誤。
1. 只注重「吃得飽」:只用白麵包或蒸燒賣當一餐。雖有充飢效果,但缺乏蛋白質、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
2. 食物單一化:如蔬菜只買綠葉菜、魚只吃三文魚。其實不同蔬菜和魚類等,各自含有不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過分單一飲食難滿足身體對多種營養素的需求。
3. 欠缺水果:常用果汁取代水果,但果汁的纖維和維化命C含量較低,而糖分較高,常飲用或致肥。

精明購買貼士

正確的飲食態度,應盡量遵守飲食金字塔原則,採取飲食多元化策略,每餐可進食一個手掌心大小的肉類,同時可選魚、蛋、肉及代替品,不一定餐餐都吃雞;另外每餐有一至兩份蔬菜攝取纖維,每日最少一份奶類或奶製品,確保吸收足夠鈣質。李珮璇續指,「有時候年輕媽媽比較忙,未必可以每天買菜,其實有些精明購買食材貼士,例如可以購買罐頭魚、急凍肉代替鮮肉,營養價值相若但較便宜又可儲存更久;選擇耐儲的蔬菜,如紅蘿蔔、椰菜、大白菜、西蘭花、南瓜等,放入雪櫃保存;有時也可用雞蛋、豆腐或豆乾作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相比肉類便宜得多。」

學以致用改善飲食

為減少孩子營養不均問題,早前拜耳與青躍合作舉辦了「家家有『營媽』」計劃,青躍──青少女發展網絡服務主管、註冊社工易君璧表示,「計劃會透過課堂、餐單設計、超市實戰和小組營養諮詢,協助年輕媽媽掌握健康飲食竅門。」賴穎茹是其中一位參加者,現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她坦言年輕時產後只想keep fit改善身形,並依賴網上資訊選擇飲食。參加計劃後才發現有關資訊並非完全正確,「糾正營養謬誤之後,現更關注飲食健康,會利用計劃中學到的技巧,炮製營養均衡的三餐給子女。」

兩子之母林嬋欣首次懷孕時,對營養沒有概念,即使醫生處方了葉酸,也只服用了一個月,「了解到只吃得飽是不夠的,現在早餐會吃全麥麵包、芝士和烚蛋,簡單又健康。」

糾正謬誤 減孩子營養不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