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5 04:30:00
日報

換骹復元快行出手術室

分享:

香港人口老化及肥胖人口上升,預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愈來愈多,如保守治療無效,就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換骹)。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在各專科的緊密合作下,有助患者縮短復元時間,甚至術後1小時已可落床,以助行架輔助步行離開手術室。

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指,關節炎可出現在任何關節,引發疼痛、腫脹、僵硬、變形等。由於髖關節和膝關節需要支撐體重,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個案較多,而亞洲人以膝關節炎最常見,如沒有及時治療,或永久影響活動能力。

換骹手術會因應患者情況,而選擇全膝關節置換術(右)或半膝關節置換術(中)。

換骹手術會因應患者情況,而選擇全膝關節置換術(右)或半膝關節置換術(中)。

影響生活可考慮手術
膝關節炎不可逆轉,為延緩退化,先會以藥物(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注射透明質酸或類固醇)和物理治療(減肥、強化肌肉訓練)等作保守治療,若情況沒有改善,並因關節僵硬阻礙活動,甚至晚間因疼痛影響睡眠,便應考慮換骹手術。忻振凱表示,「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集中處理相關手術,故團隊經驗十足,能夠縮短手術時間,約1小時就可完成單邊關節置換手術;加上採用快速康復綜合方案,助患者加快復元、縮短住院時間、減少痛楚和併發症。」

Ad Block

常規術前麻醉門診
要加速復元,麻醉也是重要一環。麻醉科專科醫生張志偉稱,常規術前麻醉門診讓醫患加強溝通,一同選擇最合適的麻醉方案,「最重要是提升手術前後的安全性和舒適度,並加快患者清醒的速度,減低患者術後疼痛和減少影響活動。」忻振凱續指,「以切口較小、出血量小的方式做手術,配合注射混合止痛消炎藥和激素,有助術後鎮痛,患者的精神也會較佳。患者如能夠及早做復康訓練,就可更快回復日常生活。」

活動能力令人滿意
骨科專科醫生張文康分享關節置換中心的數據,「由2017年6月至2020年5月,關節置換中心處理了450個手術,患者年齡由30歲至87歲不等。結果過97%可於術後一日站立或行走,所有患者毋須使用自助止痛機,97%患者住院5至7日便可出院。最重要是所有患者在術後6周達到令人滿意的膝關節範圍活動能力,超過七成人可步行超過30分鐘。」

Ad Block

享受遠足樂趣
現年六十多歲的陳先生,從事冷氣維修,約10年前左腳膝頭開始有拉扯感,並漸漸出現疼痛,上樓梯特別明顯。近兩年更為嚴重,走路15分鐘就會開始疼痛;坐得太久再起來也感困難。醫生檢查後發現陳先生膝關節磨損嚴重,安排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麻醉科醫生與陳先生商討後決定半身麻醉。結果手術順利,術後1小時陳先生在物理治療師輔助下,可用助行架步行離開手術室,隨即開始復康訓練。陳先生留院4日後出院,走動已大致如常;一個月後更可享遠足樂趣,也能夠如常工作。

Ad Block
(左起)張志偉、忻振凱、港怡醫院執行總裁Dirk Schraven、張文康及陳先生。

(左起)張志偉、忻振凱、港怡醫院執行總裁Dirk Schraven、張文康及陳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