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7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康復者現「長新冠」後遺症 76%人記憶力差 脫髮 焦慮

分享:
中大醫學院團隊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息息相關。(中大圖片)

中大醫學院團隊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息息相關。(中大圖片)

新冠肺炎康復者或會出現長期綜合後遺症!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76%新冠康復者出現俗稱「長新冠」後遺症,包括記憶力差、脫髮、睡眠困難等。進一步研究發現,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息息相關,因患者的腸道「好菌」少而「惡菌」多所致。

新冠肺炎引致的長期綜合後遺症(長新冠)的國際定義指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毒清除後,至少有一種症狀持續4周或以上。中大醫學院的研究資料,76%新冠患者康復後6個月內出現至少一種症狀,當中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31%)、記憶力差(28%)、脫髮(21%)、焦慮(21%)和睡眠困難(21%)。

惡菌多好菌少

研究團隊發現,「長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異常,好菌明顯較少,而惡菌則較多。而沒有後遺症人士的腸道微生態則較豐富及多樣化,與從未染疫人士相似。團隊更發現,「長新冠」患者在年齡、性別、其他疾病、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以及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等,均與沒有出現後遺症人士無分別,反映腸道微生態失衡是導致「長新冠」的主因。

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腸道細菌失衡與不同類別的新冠後遺症之間關聯,包括呼吸系統、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皮膚(脫髮)、肌肉骨骼和疲勞,發現多達81種腸道細菌與多種新冠後遺症有關,當中不少更與三種或以上持續症狀有密切關聯。

缺數種提高免疫力腸道細菌

團隊又發現「長新冠」患者腸道中缺少了幾種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腸道細菌,包括青春雙歧桿菌、長雙歧桿菌和假小鏈雙歧桿菌,患者入院時的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是導致日後出現「長新冠」的主因。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研究證實患者康復後出現持續性腸道微生態失衡,是導致出現後遺症的重要原因;當中個別腸道細菌種類與某些後遺症有特別關聯,顯示分析腸道微生態或可預測新冠肺炎後遺症。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指,研究結果顯示,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可以預測出現後遺症的風險,若調節腸道內的細菌,可促進患者痊愈及減少新冠肺炎後遺症。

新冠肺炎|康復者現「長新冠」後遺症 76%人記憶力差 脫髮 焦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