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6 11:30:00

新冠肺炎|染疫康復 逐步運動回復體魄

分享:
行走

香港已有超過1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雖然大部分人都屬輕症個案,但康復後亦可能會出現疲倦、體力變差等問題。因此想回復以往體魄,運動亦是不可忽略的一環。惟每人感染後的狀況不同,應依照個人能力循序漸進,切勿過分急進,反阻礙康復。

 

健步強化心肺

首先可以從健步著手,如果可以在戶外走動更佳。由於每個人都可以控制到自己的步伐,能夠簡單調節運動強度。建議起初先作1015分鐘的短程步行,隨狀況變好,就可以慢慢增加步行時間,以及步伐節奏,甚或走上斜路。只須留意行走完後不會太過疲倦,以及不會出現氣促便可。

健步

健步可自行控制步伐及距離,調整運動強度。

阻力運動提升肌力

針對康復後的體力下降問題,阻力訓練會是一個重要的復康環節,可以先由自身重量運動開始。如果是較年輕的康復者,或者之前有運動習慣,可以由深蹲、掌上壓等基礎又有效的動作開始;當肌力慢慢加強,就可在運動時額外加些重量,如啞鈴、水樽等。如果身體狀況較差,也可以由一些簡單椅子運動去開始,先舉舉手、踢踢腳,活動一下四肢和身體的大肌肉,再慢慢進階至合適的自身重量運動。

掌上壓

有運動底子人士,不妨從掌上壓開始肌力訓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