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6 11:35:00

斷指5個步驟處理 手指斷駁得返機會大增

分享:
斷指|5個步驟處理 駁得返機會大增

斷指|5個步驟處理 駁得返機會大增

雖然斷指(英文︰severed finger)的情況並不常見,但仍有可能在一些工業意外或交通意外中發生。若不幸遇上這情況,又應該如何處理傷口和斷指,以提高可以重新接駁的機會呢?

斷指|勿勒緊手掌

傷口的處理,與一般傷口相似,先用生理鹽水或清水清洗傷口,再用敷料或者紗布覆蓋傷口。為減少出血和腫脹,應將患肢抬高於心臟,但切勿勒緊手掌或手指根部,以免對傷口和附近組織造成缺血性壞死。

斷指位置的傷口要適當急救,勿勒得太緊。

斷指位置的傷口要適當急救,勿勒得太緊。

斷指|冷凍處理不可浸泡

要增加接駁機會,斷指的處理更為重要。首先,如果斷指並非完全斷離,當中或有微細血管可以繼續為斷指提供養分,因此處理時務必小心不要扭曲或拉伸到相關部位,妥善包紮。

若斷指已完全分離,電影也有類似橋段要將之低溫冷凍,降低新陳代謝率,不過要留意不能直接接觸冰塊,或浸泡在任何液體之中,或造成凍傷或影響接駁成功率,斷指時應依以下步驟處理:

  1. 如斷指仍有出血,可先為斷指止血,維持當中養分。
  2. 有需要可用生理鹽水沖洗,切忌使用其他液體如酒精等。
  3. 使用無菌敷料或乾淨的紗布、毛巾包裹斷指,再放入防水袋。
  4. 利用合適容器並放入冰塊,再放置斷指防水袋。
  5. 盡快前往醫院,爭取在6至8小時內進行相關手術。
頭暈原因(am730製圖) 頭暈原因︰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am730製圖) 頭暈原因︰梅尼爾氏症(am730製圖) 頭暈原因︰前庭型偏頭痛(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