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5 13:30:00

易出汗原因丨排汗能降溫 排毒 減肥 其實容易出汗係咪好事?

分享:
易出汗到底是否好事?

易出汗到底是否好事?

大熱天時稍一活動就會大汗淋漓,就算多次洗澡也會轉頭一身汗。有些人動不動就大汗疊細汗;有些人卻不易出汗;有些人一旦出汗,就會黏稠兼散發濃烈體臭;有些人的汗水卻清爽無味。排汗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能夠調節體溫、帶走身體上的廢物、消耗熱量與排出水分達至減肥效果。

正常來說「不出汗」並非好事,那麼容易出汗是否代表健康?原來不同的出汗位置,正暗藏疾病警號;然而汗水本身原來也有分「好汗水」與「壞汗水」;此外透過汗腺訓練,可令汗水「變好」?就等有「汗博士」之稱,專門研究汗症專家,日本醫學博士五味常明,同大家分析有關汗水的疑惑。

預防汗斑方法(am730製圖) 預防汗斑方法(am730製圖) 預防汗斑方法(am730製圖) 預防汗斑方法(am730製圖)

出汗很重要 因為要保護你的大腦
出汗是人類非常重要的生理現象。汗液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體溫在蒸發時因汽化熱而升高並保持恆定。體溫調節是為了保護身體內細胞和器官,尤其是大腦,免受高溫影響。因為大腦對熱很敏感,所以當你感覺到熱的時候,身體會透過出汗來調節體溫並防止大腦過熱受損。

汗水有好壞之別
一個人出生時,體內大約有500萬個汗腺,但實際上並非所有汗腺都是「活躍」的。以日本人來說,會出汗的汗腺平均數量約為230萬個,換句話說,超過一半汗腺處於休眠狀態。

汗水的來自血液,汗腺會吸收血漿,但不包括血液細胞,以汗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汗腺具備重要的過濾功能,將人體多餘的鹽分、礦物質等廢物排出體外,同時汗液又會被人體重新吸收,以免成分過度排走。理論上如果汗腺有效發揮過濾功能,汗水剩餘的大部分都是水,這種光滑且無味道的便是「好汗」。

反之,如果汗腺過濾功能不好,就會產生濃稠、黏稠的「壞汗」,那就是由於汗液殘留血漿成分。這種汗水不利於預防中暑,因為很難蒸發,體溫也較難降低。而且「壞汗」更易讓細菌孳生,才會在出汗後瞬間產生異味。

Ad Block

想出「好汗」 可以訓練汗腺
汗液又黏又稠,反映皮膚的汗腺功能不正常。汗腺需要經常運作使用,才會不致失去功能。如果因為不想出汗而經常呆在冷氣房裡,或者缺乏運動而很少出汗,汗腺功能會快速下降。

為了不會阻礙汗腺的發育,重要的是讓汗腺正常運作並大量出汗。通過進行「汗腺訓練」,將減弱的汗腺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方法是將42至43°C的熱水倒入浴缸中,僅浸泡手肘和膝蓋以下約15分鐘。這種情況下應該會在大約5分鐘內出汗,再靠風扇蒸發汗水,自然降低體溫。每天反覆進行,便可令汗腺的功能會逐漸增強,容易出「好汗」。

汗臭與出汗位置是健康的「晴雨表」
男性汗腺較女性多,而男性荷爾蒙會使皮脂腺的分泌活躍,令他男性出汗較困擾。另外年過40歲的男性,出汗時易有一陣「老人除/老人味」,那是由於皮脂腺氧化。這些被稱為「代謝氣味」,反映體內的膽固醇可能會被氧化,增加與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風險,所以經常有體臭,身體肯定出現問題。

此外出汗的不同位置也反映不同疾病的警號。例如:

  1. 只會在臉部出汗:更年期女性荷爾蒙變化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潮熱令臉部大量出汗。另外患柏金遜症的人因為自律神經失調,體溫調節機能低下,導致四肢冰冷,反而胸部以上部位,尤其是臉部容易大量出汗。
  2. 後腦髮際線出汗:後腦髮際線處冒汗,屬於低血糖的「冷汗」,多伴隨發抖、頭暈、想吐,此時立即吃糖果,即可補充糖分。
  3. 汗水集中在腋下:代表精神壓力和煩惱造成,需要放鬆心情來紓解。
  4. 全身濕透出汗:患上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會令全身容易冒汗,怕熱和易累,並出現心悸、體重下降等症狀。
  5. 汗水集中上半身:糖尿病會引發神經病變,導致下半身無法正常排汗,汗水便會轉移至上半身排走,造成上半身大量出汗。
  6. 夜晚睡眠出汗:這種情況又稱「盜汗」。如果深層睡眠時也不停流汗,反映長期承受情緒或壓力令心臟受到壓迫,刺激交感神經,造成不自主流出冷汗,且排汗後身體虛弱。如果情況持續,反映有患白血病、肺結核甚至癌症等風險。 
Ad Block
有「汗博士」之稱,專門研究汗症專家,日本醫學博士五味常明,同大家分析出汗問題。(互聯網圖片)

有「汗博士」之稱,專門研究汗症專家,日本醫學博士五味常明,同大家分析出汗問題。(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