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06 07:30:00

晚期大腸癌治療 既要著重療效 亦追求生活質素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晚期大腸癌治療 既要著重療效 亦追求生活質素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1,自然是腫瘤科醫生不會少見的病例。今天來了一名四十多歲的病人,因為大便異常頻密並帶有黏液,且腹部腫脹,檢查後證實乙狀結腸長有一個不大的腫瘤,惟已經出現肝轉移,手術難度不高但效益並非最好,屬於第四期大腸癌。面對這樣的病況,病人有何治療選擇呢?

一般來說,大腸癌若已進入晚期階段,化療是無可避免,並視乎腫瘤基因檢測結果而決定是否可以使用標靶藥2。假若這名病人沒有RAS基因變異(RAS wild type),可以視乎病情,選擇使用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Anti-EGFR)或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標靶藥加化療的治療方案4 & 6,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

由於標靶藥及化療藥物有很多選擇,醫生揀選藥物時要考慮病人的情況和需要,如果這名病人有較高的出血風險,Anti-VEGF標靶藥未必是最好方案, Anti-EGFR標靶藥會是較為合適的選擇7。至於有些病人不想每次治療都要留院48小時輸注藥物,我也會在審視研究數據後再作調整及建議。

數據及經驗顯示,合適的治療可以很快便見到效果,更有機會令腫瘤縮小,將本來不可進行的手術變得可行3,讓病人能夠接受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及附近淋巴組織,而變小的肝轉移也可用手術處理,幫助提升整體療效3。手術後病人仍可繼續以標靶藥加化療鞏固療效,令病情得以持續受控4

Ad Block

以往晚期癌症較少考慮手術,但現在有時第四期大腸癌也會考慮做手術,其中一個原因是腫瘤日後可造成腸塞及大量出血,屆時便需要進行緊急手術5。過去我也見過有些病人抗拒做手術,結果便血不停出現,這時做手術不止風險較高,亦未必可行,令病情的控制以致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

因此,晚期癌症並非一定不考慮做手術,但有些病人、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老人家,可能不想做太多治療,這時作為醫生就要詳細解釋,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自己情況的治療。

Ad Block

我明白晚期癌症病人在生活、家庭和工作方面都面對很多困難,尤其會擔心癌症治療會十分辛苦,可幸現時用於治療晚期大腸癌的藥物,副作用尚可接受,而一般副作用也有有效方法可以妥善控制。有些病人於治療期間依然如常工作,並保持正常的生活質素。

我們希望病人可以得到所需的治療,故此市民有任何疑慮都不要忌諱,坦白說出來,讓我們一起作出最好的選擇和安排。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梓明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梓明醫生

參考資料:
1.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Leading Cancer Sites in Hong Kong in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pdf/top10/rank_2020.pdf Accessed 18 Nov 2022.
2.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Treatment of Colon Cancer, by Stage.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olon-rectal-cancer/treating/by-stage-colon.html Accessed 8 Dec 2022.
3. Vera R, et al.  Clin Transl Oncol 22, 647–662 (2020).
4. Xie YH, et al. Sig Transduct Target Ther 5, 22 (2020).
5. Yang XF & Pan K.  Chin J Cancer Res. 2014;26(3):331-340.
6. Cao DD, et al. Oncotarget. 2017;8(32):53631-53641.
7. Xiao B, et al. Onco Targets Ther. 2018;11:5059-5074.

 

Ad Block

資訊由黃梓明醫生提供及由安進香港支持

HK-09721-VBX-2023-Jan Jan-2023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