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5 07:30:00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發展 有效延存活

分享: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發展 有效延存活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發展 有效延存活

膀胱癌初期徵狀難以察覺,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然而,最新研究顯示,晚期膀胱癌患者在接受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簡稱ADC)組合治療後,較接受化療患者大幅延長存活期達一倍。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文龍醫生認為研究結果令人鼓舞,現時該治療主要用於化療及免疫治療藥物無效的患者,臨床所見成效良好,相信相關治療將愈趨普及,讓更多患者受惠。

張文龍醫生指,膀胱癌患者確診時大多已擴散,治療難度大增。

張文龍醫生指,膀胱癌患者確診時大多已擴散,治療難度大增。

每年400新症 長者男性高危

膀胱癌是本港常見癌症,每年約400宗新症1。張醫生指,膀胱癌有不同種類,當中尿路上皮癌最普遍,除了影響膀胱、原發部位亦涵蓋腎臟及輸尿管。年屆65歲或以上屬高風險人士,男性患癌風險較女性高兩倍1。膀胱癌的主要風險因素亦包括吸煙、飲酒、從事漂染及化驗室工作。

 

初期病徵難發現 確診或已屬晚期

不少人認為膀胱癌是「無形殺手」,張醫生解釋:「膀胱癌的初期病徵通常難以發現,很多患者到出現明顯病徵才求診,例如有血尿、排尿困難或感到痛楚、膀胱容量減少等,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張醫生補充,約四分一新症患者出現淋巴結擴散,而癌細胞若擴散至肺部,患者可能出現氣喘及咳嗽帶血,如擴散至骨則感到骨痛,甚至出現病理性骨折,大大增加治療難度。

 

驗尿隱血助揭病情

張醫生表示,膀胱癌可透過驗尿隱血及早發現,而血尿則是最明顯及常見的警號,反映腫瘤的生長或已影響膀胱等功能、引致出血。至於診斷方法包括膀胱鏡及活組織檢查,可診斷出腫瘤的位置及範圍,而磁力共振及正電子掃描可幫助進一步觀察軟組織及遠端轉移。

 

適切一線治療成關鍵

膀胱癌的治療主要有手術、化療、卡介苗免疫療法及放射治療1。然而,根據張醫生的臨床經驗,不少求診者轉介至腫瘤科時已屬局部晚期或晚期,加上部分患者年事已高,在接受傳統一線治療後,10名患者中有數名已因副作用而無法繼續治療。故此,為膀胱癌患者提供適切的一線治療可謂十分關鍵。

 

「化療子彈」ADC 適用於多次復發患者

ADC有如精準版的化療,加入了「追蹤」系統,讓「子彈」——化療藥物直接進入癌細胞,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影響。

張醫生分享一名85歲男性晚期膀胱癌患者,於2017年發現患膀胱癌及於2019年接受膀胱切除手術,其後兩次復發,接受化療及50次放射治療,不幸於本年年中再次復發。接受ADC輔以其他治療,療程開展兩星期後,腫瘤由6.29cm(下圖左)縮小至4.66cm(下圖右),副作用輕微。

接受ADC輔以其他治療前後

張醫生形容,ADC於晚期膀胱癌有顯著療效,而且耐受性良好,剛提及的患者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亦沒有出現化療常見的嘔吐或白血球過低問題。「有好的武器應及早使用」,張醫生期望隨著有更多研究數據的支持,晚期膀胱癌患者可及早獲得適切治療。

 

以上資訊由香港安斯泰來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智友站 - 疾病管理 膀胱癌.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5d61755f-c012-458b-ad36-4d89bf36e62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