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6 11:30:05

暗瘡位置有啟示 對應五臟六腑及早找出潛藏問題

分享:
暗瘡

不少人的臉上間中就會長出一顆顆礙眼的暗瘡,雖然俗稱是青春痘,但其成三、四十歲都可能被暗瘡纏繞。有時暗瘡更此消彼長,左邊生完到右邊,但有時又不斷在同一位置持續重生。原來暗瘡不但揭示皮膚狀態,更可能反映體內的狀況,警示你要留意自己的健康。

Ad Block

反映五臟六腑健康

在中醫的角度,暗瘡即為「痤瘡」,主要由皮脂腺分泌阻塞毛囊出口,加上細菌孳生而引起的局部發炎反應所致。但痤瘡的發生不只是單純的外在原因,亦與「五臟六腑」息息相關,例如風熱外感、壓力大、熬夜、飲食油膩,產生濕、熱、痰、瘀等不良體質,於是影響到皮膚的狀態。

所以臉上的暗瘡所在位置,可與臟腑相對應:

  • 長在「額頭」歸「心」:平時心火旺,思慮多。
  • 長在「下巴」歸「腎」:多因生殖系統及內分泌失調。
  • 長在「鼻子」歸「脾胃」:胃火旺,腸胃功能失衡。
  • 長在「左臉」歸「肝」:承受壓力過大及情緒困擾。
  • 長在「右臉」歸「肺」:多關呼吸系統問題。
健康生活

健康飲食、攝取足夠水分、生活作息要規律等,可提升整體健康,對暗瘡也有一定預防作用。

從整體生活作預防

既然痤瘡的出現與健康有關,要預防也要從健康入手,包括健康飲食、攝取足夠水分、生活作息要規律等,都可以提升整體健康。此外,大家也要做好皮膚清潔,特別是油性皮膚的人,應注重毛孔清潔,更不能用手唧暗瘡,一旦引起皮膚損傷便可能會留下損傷甚至永久性疤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