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8 16:40:00

曬太陽好處|吸收足夠維他命D 減低患腦退化及輕度認知障礙風險

分享:
曬太陽|維他命D不足或增認知下降風險

曬太陽|維他命D不足或增認知下降風險

眾所周知維他命D(英文︰Vitamin D)與骨骼健康有很大關係,但原來也可能會影響認知能力。因為有研究發現,攝取太少維他命D的長者,罹患腦退化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會較高,而維他命D水平較高的人則可將患病風險減低33%。

Ad Block

波士頓塔夫茨大學分析了209名參與一項針對阿茲海默症研究的參加者之腦組織樣本,觀察大腦四個區域的維他命D水平,當中兩個出現和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變化,一個出現血液循環相關的腦退化,另外一個則沒有認知能力下降或血管疾病。

認知障礙

過去研究顯示,人腦廣泛存在維他命D受體,並對腦部有保護作用,例如幫助清除澱粉樣蛋白斑塊,而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特徵。

維他命D足夠 減兩疾病風險

結果發現,維他命D水平較高的人,罹患腦退化或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降低近三分一。過去研究顯示,人腦廣泛存在維他命D受體,並對腦部有保護作用,例如幫助清除澱粉樣蛋白斑塊,而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特徵。

三種方法攝取維他命D 三種方法攝取維他命D 三種方法攝取維他命D 三種方法攝取維他命D

維他命D食物

專家指出,今次研究發現大腦某些區域的維他命D水平,與罹患腦退化的風險較低或者認知障礙程度較輕的狀況,可能存在「有意思」的關連性,但強調由於有關研究屬觀察性,所以未能確定維他命D為何能降低患病風險,故此並不建議以補充維他命D的方式預防腦退化。

其實,想吸收足夠的維他命D並不困難,脂肪多的魚類及乳製品,以及照曬太陽都可以幫助身體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

Ad Block
維他命D食物

想吸收足夠的維他命D並不困難,脂肪多的魚類及乳製品,以及照曬太陽都可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