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6 18:30:05

更年期怎麼吃?營養師授4招 緩解身心不適、降低「這些」疾病威脅

分享:
攝取天然雌激素、高鈣、維生素D食物,健康飲食三少一多,減少更年期不適、疾病風險。

攝取天然雌激素、高鈣、維生素D食物,健康飲食三少一多,減少更年期不適、疾病風險。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之路,但這段時間持常常會因為生理的變化而有許多不適,在停經後婦女可能還會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威脅,讓人相當困擾。因此,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陳明玉提供了更年期4大飲食建議,希望幫助民眾緩解更年期不適、降低疾病威脅。

Ad Block

更年期身心不適 停經後「這些」疾病風險增

隨著年紀增長,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不規則,在停經前後的這段過渡期間,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陳明玉營養師表示,約有三成婦女會在更年期時產生以下不適症狀。

  • 生理方面: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胸悶、心悸、陰道乾澀、頻尿、尿失禁等症狀。
  • 心理方面:焦慮、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此外,陳明玉營養師提到,女性停經後由於荷爾蒙變化,每年骨質流失速度會高達3%5%,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骨折等健康問題,另外停經後女性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會每5歲增加近乎一倍,三高疾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更具威脅。

更年期

陳明玉營養師表示,約有三成婦女會在更年期時產生不適症狀。

更年期4飲食建議 減輕不適、降低疾病風險

所以,更年期婦女更應注意自己的健康。而從飲食著手也可以減少更年期不適、疾病風險,因此陳明玉營養師便提供以下更年期4大飲食建議。

更年期4飲食建議 更年期4飲食建議 更年期4飲食建議 更年期4飲食建議

除了飲食以外,陳明玉營養師也提醒,更年期婦女應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增加骨質密度、強健肌肉,此外不吸煙、不酗酒也很重要,平時也要避免過度飲用咖啡、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並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