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6 15:00:00

杜汶澤患罕見先天性心臟病 甚麼是心肌橋?戒煙有用嗎?

分享:
運動易猝死 杜汶澤FB宣布患罕見心肌橋 無緣健美比賽。(杜汶澤FB擷圖)

運動易猝死 杜汶澤FB宣布患罕見心肌橋 無緣健美比賽。(杜汶澤FB擷圖)

現年49歲的杜汶澤密密操肌,他曾透露有意在50歲參加健美比賽,可惜阿澤昨晚在社交平台宣布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表示近日因發現胸悶往醫院檢查,驗出患有「先天性心肌橋」,現時需長期服藥,不能做劇烈運動,令他參賽圓夢的希望幻滅。

罕見先天性心臟病

「心肌橋」是一種罕見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約5至12%。原來普通人的冠狀動脈血管生長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在心肌肌肉層裡面。當心臟舒張時,因心肌沒有收縮,所以冠狀動脈血管大小是正常的;當心臟收縮時,由於心肌同時收縮,在心肌肌肉內的冠狀動脈血管,因心肌收縮壓迫而變狹窄,可致心肌缺氧。此外患者如後天出現心肌肥厚,症狀會更重,令血流遲滯、血流儲備下降,繼而有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相關新聞:

杜汶澤患先天性心肌橋 忍痛放棄50歲參加健身賽計劃

無病無痛 可以在運動後出事

由於此症在一般診症和體檢難以察覺,要在劇烈運動或心臟受重大刺激時,因為心臟不斷舒張收縮才觸發症狀,最危險的是,一旦發病可即時猝死;另外如果患者兼有自律神經失調,生活節奏紊亂,也能引發症狀,因此可謂防不勝防。而今次阿澤就是發現自己有胸悶情況,透過醫院精細的心臟血管檢查,才驚覺此症。治療方面,「心肌橋」仍是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患者患有房顫,則需要置放體內電擊去顫器手術,預防因房顫導致的猝死。

杜汶澤於個人Facebook上宣布戒煙。(網上圖片)

杜汶澤於個人Facebook上宣布戒煙。(網上圖片)

戒煙有助預防心肌缺血

由於心肌橋有機會引起心肌缺血,因此患者除了要服用藥物控制外,維持良好健康生活為必要基礎,好像戒煙、戒酒、減少情緒激動等。最近杜汶澤於Facebook上宣布戒煙,然後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自自然可以減低心肌橋發作的可能。

相關新聞:

田蕊妮牛一|宣布戒煙作為禮物 杜汶澤揸實煙包被誤會是飛機杯

杜汶澤患罕見先天性心臟病 甚麼是心肌橋?戒煙有用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