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4 04:31:41
日報

止痛藥食太多 頭痛更嚴重!

分享:
止痛藥食太多 頭痛更嚴重!

止痛藥食太多 頭痛更嚴重!

不少人都試過睡眠不足或壓力太大而頭痛,但有時止痛藥卻看似無效,甚至愈食愈痛!原因可能是用止痛藥太多,導致出現依賴性頭痛,一旦停藥痛楚更甚,但食藥的作用愈來愈低,藥效亦愈來愈短,劑量則愈來愈高,造成惡性循環。

止痛藥

服用過多止痛藥或造成依賴性頭痛。

月用15日藥屬依賴

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三版,若每個月使用止痛藥的日數達15天以上並持續超過3個月,便可歸類為依賴性頭痛,部分藥物甚至超過10日已經算是過度依賴。這問題尤其常見在偏頭痛患者身上。

睡眠

定時作息、規律睡眠有助緩減頭痛。

三方向處理

處理依賴性頭痛主要有三個方向,首先是減少或停用沿用的止痛藥,其次是針對頭痛的類型使用合適的預防治療,第三是調整生活。一般來說,停用或減少止痛藥用量的初期,頭痛可能會惡化,但慢慢會逐漸緩解及適應。而利用合適的藥物治療原有頭痛,預防頭痛發作,也有助度過這段惡化時期。

常頭痛宜求醫

治療依賴性頭痛需要兩個堅持,一是「少食」,即一星期用止痛藥的次數不宜多過兩日;二是「早食」,開始有頭痛就盡早服藥,效果會更顯著。若經常頭痛則應該求醫找出原因,才能避免被頭痛困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