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0 04:29:56
日報

前列腺肥大|水蒸氣治前列腺增生 無損性功能

分享:
水蒸氣治前列腺增生 無損性功能

水蒸氣治前列腺增生 無損性功能

俗稱「前列腺肥大」的良性前列腺增生,困擾無數中、老年男士,患者除有排尿困難之苦,更可能導致睾丸炎、腎衰竭等併發症。本港近年引入「水蒸氣」新治療,透過熱力清除過度增生的細胞,研究發現近九成半康復者毋須再接受手術,也可即日出院,且免卻傳統手術造成的性功能後遺症。

前列腺體積相當於一顆核桃,位於膀胱之下,包圍著尿道,主要分泌精液以運送精子。男士自中年以後,因荷爾蒙轉變,前列腺組織會持續增生。醫管局資料及國際文獻顯示,在50至60歲男士中,約五成人有前列腺肥大;至80歲後,幾乎九成男士都受影響。

猶如隧道塞車

浸會醫院泌尿外科顧問醫生趙宜解釋,當前列腺會脹大,尿道會被擠壓,「像隧道塞車,開始時小便困難、尿流細弱、排尿不清、滴尿等,也有忍尿病徵,容易急尿。」據她臨床觀察,約兩成患者求診時已有併發症,包括血尿、尿道炎、前列腺炎、睾丸發炎,甚至尿瀦留,即完全排不出尿,而慢性尿液瀦留更會造成腎衰竭。

電刀或傷及膀胱括約肌

目前,醫生會透過尿液和血液化驗、肛門指探、X光檢查、尿速測試及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評估病情嚴重性及對生活之影響,並因應前列腺的大小、患者身體狀況與病史,建議合適治療。

除用藥改善排尿困難,若病情嚴重則需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包括透過微創將內窺鏡放入尿道,以電刀刮走增生的前列腺組織,但患者須全身或半身麻醉,術後也有出血或發炎風險,要住院兩至三日。趙宜續稱,該手術或傷及膀胱括約肌,七、八成病人出現永久性逆行射精,即精液無法射出、倒流至膀胱;1%患者會有遺尿,而約5%至10%更有勃起功能障礙。

Ad Block
浸會醫院泌尿外科 趙宜

趙宜指較年輕患者傾向選擇水蒸氣治療。

水蒸氣療效令人鼓舞

本港於2020年引入水蒸氣治療,原理是將特製針頭經尿道放入前列腺,釋出攝氏103度的熱力「煮熟」多餘的良性組織,需時僅15至30分鐘。趙宜指,病人在治療後會用尿喉二至四周,已壞死的良性細胞會在這段時間縮小,再重新被身體吸收。研究顯示這治療成功率高,五年內僅4%個案需再接受手術。

由於水蒸氣治療創傷性小,病人出血和發炎風險大減,也不會導致逆行射精或性功能障礙,無損生育能力,亦不影響性生活。趙宜不諱言,現時較年輕的患者也傾向選擇新治療,「公立醫院亦正向尿瀦留病人試用這治療,效果令人鼓舞,八至九成病人可拆除尿喉。」

水蒸氣治療

水蒸氣治療將針頭放入前列腺,釋出攝氏103度之熱力「煮熟」多餘組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宜盡早求醫

趙宜透露,曾有一位年過70歲的伯伯,因腦瘤及甲狀腺疾病,不能全身或半身麻醉,無法接受手術,過去六、七年只能在前列腺加裝支架撐大尿道。幸而伯伯數月前接受水蒸氣療法,終可拆除支架排尿,對療效感到很滿意。趙宜強調,「良性前列腺增生只是一個退化性的轉變,就像長出白頭髮那般尋常,年長男士若有病徵,毋須尷尬或過分擔心,應盡早求醫,現在已有很多種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