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5 04:30:25
日報

消暑|小暑養生 三伏天消暑飲食推介

分享:
小暑養生 重養陽養心

小暑養生 重養陽養心

7月7日將是「小暑」,屬廿四節氣的第11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五個節氣。夏季養生最重要是養心和養陽,保持心平氣和,大家亦可趁這段最炎熱的時間做三伏天灸,強身保健。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副主任及中醫臨床副教授楊君軍博士表示,「暑是炎熱的意思,而香港濕氣亦重,加上雨季,高溫、高濕讓人易感疲倦、沒胃口。建議下雨時最好留在室內,否則太陽一出,雨水蒸發令身體吸收更多濕氣。」

做好防暑工作

夏天最熱日子,在小暑和處暑之間;民間有「大暑小暑,上蒸下煮」的說法,出汗多、消耗大。楊君軍解釋,「身體流汗本為散熱,中醫角度認為有助排出濕氣,但如果出汗太多便會『氣隨津出』,即陽氣隨津液流失,容易頭暈甚至中暑。」因此外出工作或運動,要做好防暑工作,如帶傘、戴帽等,要多喝水,亦可帶藥油以備不時之需。
 

小暑

楊君軍指曬太陽曬到督脈有助養陽。

天灸養陽

中醫著重順從四季,「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楊君軍認為曬太陽便可,尤其陽氣虛者,「重點要曬到月臉、背部的督脈位置,不用脫衣,穿T恤便可。要留意避開中午時間,可於早上及下午,曬10至30分鐘。」也可考慮做天灸,於三伏天用性味辛溫的中藥磨成粉,加入生薑汁調和,貼於相關穴位上,達到補陽氣的功效,可強身保健,對鼻敏感、哮喘、經痛也有助益。

平心靜氣養心

夏季於五行屬火,亦對應到心,因此夏季宜養心。楊君軍提出,「心為君主之官、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所以心的養護極為重要。養心重點於平心靜氣,心情舒暢,有助心的機能旺盛。」
天氣熱少不了開冷氣、飲凍飲,但原來對身體有影響。「因為陽氣趨向體表,脾胃等臟腑相對較寒,飲凍飲的話會更傷陽氣。不妨先冷靜一會,飲用溫水或和暖水,更解渴解暑。晚上睡覺時不要開太大冷氣,或阻氣血運行,讓人起床時感到疲倦、關節痠軟。日間補充足夠水分、睡前先定心神,有心靜自然涼之效。長者夏天出現膝關節痛,都與冷氣有關,可穿長褲睡覺。」

小暑

2023年三伏天日期

 

三伏天消暑飲食推介

腸胃病好發於夏天,而臟腑陽氣不足,易感不適有脹悶感,甚至腹瀉。故夏天留意飲食衛生外,飲食也應清淡,減輕脾胃負擔。楊君軍推介三伏天可進食炒綠豆芽、西瓜番茄汁,有清熱和消暑之效,「若腸胃偏寒不能進食較涼的食物,可試薑棗茶溫熱一下。進食清熱消暑食物前亦應由細小分量開始。」

 

炒綠豆芽、西瓜番茄汁做法及功效

炒綠豆芽 西瓜番茄汁

同場加映|防中暑湯水茶飲推介:

1. 薑棗茶

Ad Block
薑棗茶 薑棗茶材料 薑棗茶做法

2. 三豆湯

 

三豆湯 三豆湯材料 三豆湯做法

3. 淮蓮老鴨湯

 

Ad Block
淮蓮老鴨湯 淮蓮老鴨湯材料 淮蓮老鴨湯做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