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06 06:00:00

減病人院內感染風險 注射中心緩床位緊張

分享:
王女士(右2)及黎先生(右3)均指,到注射中心接受治療,比住院自由。(林俊源攝)

王女士(右2)及黎先生(右3)均指,到注射中心接受治療,比住院自由。(林俊源攝)

為了讓病情較穩定的病人可以維持日常生活,毋須長期住院,伊利沙伯醫院於2013年推出「日間抗生素注射治療中心」,病人只需按時回醫院接受治療,減少病人因住院引起的不便和感染併發症的機會,同時可騰出更多床位,應付需求。


現年83歲的王女士於15年完成骨科手術後,因傷口發炎而住院2個月,其後轉介到治療中心接受3個月注射治療,她指住院期間很辛苦,轉到治療中心後每天只需花一小時回醫院,比住院自由得多。而57歲的黎先生因肝有膿瘡要留院10天,原本需留院半年,其後轉介到治療中心後,只需每天回去接受抗生素注射。他也稱不用住院令他可以繼續工作,亦可在家過新年,繼續維持正常社交。


治療中心由傳染病專科醫生、藥劑師和護士組成,為加強中心服務,來年將增加兩名護士、兩名病人服務助理及一名配藥員。中心於4年間已服務約311名病人,每年約1,600人次,料增聘人手後可將服務增至約3,500人次,相等於10張病床的全年使用量,得以紓緩床位緊絀的壓力。


另外,九龍中聯網的醫院將會有更緊密的合作,並會增聘人手及床位,因應病人情況作轉院分流,以應付冬季流感。伊院會加開約40張病床,包括一個內科病房有約30個床位,為急症室的病人作分流。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盧志遠表示,九龍區的醫院會因應病人需要,分流病人到最適合的醫院,轉院病人主要來自骨科、婦科及外科,盧志遠指希望未來可擴大轉院的病種,延續並優化「借床」服務 。而該聯網獲分配270名新畢業的護士,屬歷年新高,同時亦聘請了59位醫生,以舒緩人手的壓力。盧志遠表示仍有約40個醫生空缺,預計需幾年時間才能填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