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6 13:30:56

溫差變化大,哮喘發作恐要命! 醫示警「這1型」風險激增

分享:
溫差變化大,哮喘發作恐要命! 醫示警「這1型」風險激增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更需格外注意哮喘發作。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更需格外注意哮喘發作。哮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若控制不佳,哮喘易反覆發作,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或死亡。

Ad Block

別輕忽嗜酸性白血球 過量恐導致呼吸道嚴重發炎

哮喘的臨床表現型態多元,根據症狀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可分為一般哮喘與嚴重型哮喘。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嚴重氣喘的盛行率約佔哮喘患者的5至10%。亞太呼吸學會(APSR)哮喘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暨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解釋,當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150 cells/uL時,會被診斷為嗜酸性白血球型嚴重哮喘。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 簡稱Eos)是白血球的其中一個種類,由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製造,經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個器官和組織中。當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過高時,會刺激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氣管腫脹、狹窄,進而產生胸悶、咳嗽、哮鳴、呼吸困難等症狀。在嚴重情況下,患者可能需要急診或住院治療。

溫差變化大,哮喘發作恐要命! 醫示警「這1型」風險激增

哮喘的臨床表現型態多元。

嚴重哮喘症狀難控制 確認類型對症下藥

一般氣喘與嚴重哮喘患者的初期治療,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性類固醇為主,但因嚴重哮喘症狀較為複雜難控制,且症狀常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傳統作法會再搭配口服類固醇進行治療。如果在使用高劑量吸入或口服性類固醇藥物後,仍無法控制哮喘,應及早進行相關血液檢測以確認嚴重哮喘的類型,並採取相對應治療;對於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偏高的嚴重哮喘患者,如果進行治療後仍無法有效控制,還可以考慮使用生物製劑作為治療搭配選擇。

Ad Block

嚴重哮喘需採取個人化治療 患者務必遵守醫囑用藥

鄭世隆呼籲,嚴重哮喘患者除了需要採取「型」動確認型別外,更應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並定期回診。同時也建議患者定期紀錄病情變化,進行自我評估與預防措施,就能降低嚴重哮喘發作機率,使症狀得到更良好的控制。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