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13:00:00

滾水丨阿媽話:翻煮滾水可致癌?

分享:
有否聽過阿媽教落,「煲過的水不能翻煮,否則會中毒甚至致癌!」

有否聽過阿媽教落,「煲過的水不能翻煮,否則會中毒甚至致癌!」

大家有否聽過阿媽教落,「煲過的水不能翻煲,否則會中毒甚至致癌!」
實情又是如何?自來水確實可能含有亞硝酸鹽,但含量極低,即使反覆煲滾或會亞硝酸鹽含量有些微增加,但仍遠低於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

亞硝酸鹽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列為2A類致癌物,即攝入過多時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在胃酸環境下可能與食物中的胺類與醯胺類化合物反應,產生致癌性亞硝基鹽。但自來水的亞硝酸鹽含量很低,即使重複加熱煲滾10次,亞硝酸鹽含量仍遠低於世衛的攝取上限。其實與其擔心飲水會吸收亞硝酸鹽,倒不如少吃含有更多化學成分、更傷身的腸仔、肉丸等加工肉製品!

另外,亦有都市傳說指「開水擺過夜會有菌」,但其實水的成分並無蛋白質或糖分,細菌難以生長和繁殖,所以開水長時間擺放後也不會有細菌。但前提是裝水的容器要潔淨無菌,若水杯殘留口水或食物碎屑,則會容易孳生細菌。

想飲水飲得健康?每次加水到電熱水壺前,應先倒清壺內的水,避免雜質或鐵銹等累積成水垢,也可以擠一點檸檬汁來清潔水壺,既安全又衞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