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激痛點針刺療法 緩解痛症

分享:

長時間對著電腦工作,容易引起肩頸背痛,有時更嚴重至拉筋也沒有任何紓緩效果。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張浪表示,透過激痛點針刺療法,可有效緩解因肌筋膜損傷或者勞損所引起的痛症,而且療效不俗。
 

肌肉會因為勞損等問題而產生黏連和結節。

肌肉會因為勞損等問題而產生黏連和結節。

當肌肉長期繃緊勞損,或內部出現小損傷,易使肌纖維扭曲而形成結節或條索狀的硬點,是為激痛點,常出現於肌腹中央、肌肉和肌腱交界處,以及肌肉連接骨骼的位置;按壓時會出現疼痛,甚至引起遠端疼痛、運動功能障礙和自主神經障礙的症狀。外國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在疼症患者中涉及肌筋膜問題的患者比例高達八成,例如扭傷腰、網球肘、腕管綜合症和常見的肩頸痛都是相關的痛症。


與阿是穴理論相近
激痛點針刺療法顧名思義即在激痛點施針以緩解痛楚,張浪解釋,此法類似按摩時找出激痛點重點按壓,不過針灸可以直接到達疼痛部位,並鬆解黏連,效果會更快。「激痛點針刺療法可說是傳統針灸中『阿是穴』的一部分,即同一個問題的不同描述方式。」比較後發現,147塊肌肉中的255個激痛點,超過92%與穴位在解剖上相對應;而79.5%針灸穴位主治的局部疼痛與其對應的激痛點相似。

張浪指正確找出激痛點對治療最為關鍵。

張浪指正確找出激痛點對治療最為關鍵。

精準找出激痛點
治療要效果好,必須精準找出激痛點。張浪指,「觸診時當找到壓痛點,未必一定是激痛點,例如手痛很多時問題出於頸部,要找出疼痛根源才可根治。典型激痛點在按壓時可明顯按壓到一個結節或者條索狀硬點,施壓時疼痛明顯,並會向其他區域延伸,並出現轉移疼痛;若以針刺刺激,肌肉會有部局抽動反應。必須符合以上表徵,才是精準的激痛點。施針時順著肌纖維方向快速提插,療效會更好。留針時間依據病情而定,一般幾十秒至一、兩分鐘就足夠,3至4次治療便可見明顯效果。」激痛點針刺結束後,須配合運動強化肌肉,杜絕不良姿勢,才可長期確保療效。張浪提醒,患有癌症、開放式傷口、動脈瘤、嚴重骨質疏鬆及正服用薄血藥人士不適合激痛點針刺療法。


急性期見效快
一名四十多歲的女士,曾有椎間盤突出病史,因做家務突發腰痛而求診,而且痛感延伸至臀部和大腿,須彎著腰、用拐杖輔助行走。醫師作直抬腿測試呈陽性,即患者誘發了椎間盤突出,出現坐骨神經痛。及後於上背、腰兩邊、臀部和腿部做激痛點針刺治療,療程大約20分鐘,鬆解了肌肉後患者便可伸直腰行走,毋須用拐杖,痛症得到緩解。張浪補充,「由於患者在發作急性期求診,療效會較快,是次患者更不用覆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