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3 04:42:00
日報

濕重易致春困

分享:
春困

天氣回暖,同時迎來潮濕天氣。「濕重」容易令人出現「春困」,身體常感疲倦、昏昏欲睡,即使睡醒仍覺沒有精神。另外,自身陽氣上升的動力不足,也會引致春困。

註冊中醫師關証顥表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陽氣始生,人體亦然。 經過寒冷的冬天,人體的陽氣從收藏狀態開始萌芽。在春天的時候,人體萌芽的陽氣因為某些原因,未能升發到頭腦,陽氣不夠,就會導致身體疲乏,精神不振等症狀。」

Ad Block
關証顥

註冊中醫師關証顥

濕重阻礙陽氣升發

濕重是其中一個引起春困的原因。關証顥解釋,「濕氣會阻礙陽氣升發。首先,香港處於嶺南地區,氣候偏濕;其次,春天大氣濕度普遍增加;第三是新年期間,不少人會進食得比平常多,或者吃太多難消化的食物,影響脾臟運化水濕的功能,濕氣從內而生。這三個因素加起來便會造成疲倦、精神不振等濕困的現象。」

外抽濕內袪濕

因為濕重引起的春困,可以從兩方面改善。如居住環境濕度高,例如居於山上、海邊,都會增加外濕,可以考慮在家添置抽濕機,又或使用有抽濕功能的空氣清新機,都有助減低「外濕」。脾虛困濕的話會有容易腹瀉、大便偏軟、常感胃脹腹脹影響胃口的徵狀。關証顥建議這類「內濕」人士先養好脾胃,「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三餐定時,不可暴飲暴食。寒濕食物要先戒掉,包括雪糕、凍奶茶、魚生等;高熱量飲食要減少,即炸雞、漢堡、薄餅等。平常宜多吃簡單、易消化、滋養脾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蓮子、陳皮、白朮等。」

Ad Block

陽氣上升欠動力

身體陽氣上升動力不足,也會出現春困。中醫有謂秋收冬藏,冬天時人體會將精血封藏於腎臟。但如果過度活躍調動陽氣,例如太多劇烈運動,就會令陽氣無法內藏,精神亦沒有充分的休息,到春天的時候,生發的陽氣就會缺乏燃料、動力不足,以致身體疲乏、精神不振,並出現手足冰冷、怕凍等表徵。關証顥建議,「陽氣不足人士要保證每天有8小時睡眠;每周3次中等強度帶氧運動如慢跑等,不宜劇烈運動;多吃甘溫補脾陽、溫腎陽的食物,如雞肉、韭菜、茴香、核桃、栗子、腰果、松子、紅茶、生薑等。」

Ad Block
春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