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26 06:00:00

無家者患精神病不懂求助 研究組促推外展醫療車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為了解流落街頭的無家者精神健康情況,中大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的「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由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期間探訪超過80位無家者、面對面訪問9位服務無家者的醫護人員及社工,研究指本港現行醫療及社會服務未能全面照顧精神病無家者需要。
 

研究小組負責人、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5年級學生黃遠倬(圓圖)表示,有本地研究顯示逾七成無家者有精神病疾病紀錄,只有不足兩成患有精神疾病的無家者曾接受精神科治療,但香港現時並無專為無家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政策。

黃遠倬指,大部分無家者社會資源網絡薄弱,不懂得主動求助,而且他們普遍缺乏患病意識,令社工難以轉介。他建議醫管局應推廣流動外展醫療車,並設定為恒常公共醫療服務;而社區精神健康外展隊應增加無家者友善出隊指引,彈性處理無家者個案,例如在非辦公時間出隊及於非室內環境作評估等,長遠最適合的方法是讓精神病無家者重返社區醫療網絡;同時加強醫生及社工交流合作,由外展醫療車及社工接觸無家者,轉介至社區精神科,再由社工陪同無家者覆診減低失約率,跨專業共同處理無家者的精神健康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