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1 04:30:26
日報

牙周病|早晚刷牙未夠 洗牙除石助防牙周病

分享:
早晚刷牙未夠 洗牙除石助防牙周病

早晚刷牙未夠 洗牙除石助防牙周病

不少人都以為,平日做到早晚刷一次牙,並且已經使用了牙線及漱口水,便算是做足日常清潔牙齒步驟。牙科醫生楊連傑提醒,若忽略了定期洗牙,牙齒健康也有可能受影響。

可致牙周病

楊連傑指出,牙結石表面粗糙,會吸引更多引致牙周病的細菌依附在牙石表面,從而產生毒素,引致牙齦發炎,甚至引起牙周病,令牙齦以及牙床骨組織受到破壞。當牙齒缺乏牙床骨承托支撐,便會移位,嚴重的話甚至會鬆脫。故此,定期洗牙和檢查牙齒實在不容忽視。

30分鐘內完成

「洗牙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專業儀器,過程一般在30分鐘內完成。牙醫會利用不同的專業牙科工具,例如超聲波洗牙機及手動刮牙器等,以清除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菌膜及牙結石,當中會接觸牙腳表面以及牙齦已受感染的部位,因此一定要選擇專業的牙科診所和牙醫進行洗牙。」楊連傑表示。

洗牙前牙醫會先詢問病者病歷,而在洗牙的同時,亦會仔細檢查牙齒的情況,目的是盡早發現是否有其他牙齒問題並及時治療。洗牙後,牙醫將提供牙齒護理的建議,教育病人正確牙刷、使用牙縫刷及牙線的方法。
 

牙周病

楊連傑指太久沒洗牙有可能引致牙周病。

牙周病3個階段

牙周病3個階段,牙膏點揀好?(am730製圖) 牙周病3個階段,牙膏點揀好?(am730製圖) 牙周病3個階段,牙膏點揀好?(am730製圖) 牙周病3個階段,牙膏點揀好?(am730製圖)

洗牙會痛?

部分人士沒有洗牙習慣,是因為怕痛,楊連傑指出,「一般而言,洗牙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痛感,不過如果長時間沒有洗牙,導致牙菌膜、牙石積聚,造成牙周病、牙齦發炎等問題,當洗牙時觸碰到這些位置,就有可能令到牙齦出血或有輕微痺痛感覺。只要兩次洗牙時間不要相隔太久,每次洗牙痺痛和流血的情況便自然會減少。」

抗敏牙膏減痠軟

有病人發現剛剛洗完牙後,牙齒會感覺比之前痠軟敏感,這都是正常反應,因為去除牙結石後,牙齒暴露在口腔外的面積會比較多一點。另一種情況是當洗完牙、牙齦消炎後,牙齦變得比較沒那麼腫,回到正常的情況,因此牙根的表面接觸到酸的地方就會變多,也會覺得牙齒變敏感。如痠軟敏感情況持續的話,可以使用抗敏牙膏,牙醫洗牙後亦可以在牙齒表面塗上一層氟素,紓緩敏感的徵狀。

牙周病

部分人洗牙後或有痠軟敏感,屬正常現象。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

Ad Block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刷牙方法4大要點 ,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