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6 15:30:28

生BB|研究:第一胎出世後夫婦婚姻滿意度大跌

分享:
生BB|研究:第一胎出世後夫婦婚姻滿意度大跌

生BB|研究:第一胎出世後夫婦婚姻滿意度大跌

不少夫婦都希望生育下一代,但養育兒女或令大家出現分歧,有研究指出夫婦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對婚姻的滿意度會明顯下跌,而且彼此的分歧及對彼此的敵意等都會明顯增加。研究已於《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上刊登。

pregnant

夫婦在生第一胎後,滿意度就有明顯的下降。

分析49項研究

羅馬尼亞研究團隊分析過往的49項研究,包括一項非父母的數據、3項父母及非父母的數據及45項僅報告了父母的數據,一共有106個獨立樣本,145,139名參加者,平均年齡為29.11歲。

BB

Ionela Bogdan認為,滿意度下跌的主因的其中一個原因為新生嬰兒的照顧。

滿意度大跌37%

結果顯示,沒有生育的夫婦,婚姻滿意度下降幅度最少,男女僅下跌12%13%;而夫婦在生第一胎後,滿意度就有明顯下降,男女分別是31%29%,第一胎出生後第二年,滿意度亦持續下降16%14%,即指在第一胎出生兩年後,夫婦對彼此的滿意度大跌37%

family

養育兒女容易令大家出現分歧。

對婚姻存在不現實期待

研究作者Ionela Bogdan認為,滿意度下跌的主因是夫婦對於新生嬰兒的照顧、開支,及兩人不同的價值觀,再加上對婚姻存在不現實的期待,及雙方家庭在照顧上的摩擦。不過他指出,研究亦發現,如夫婦對育兒有現實的期待、計算好所需費用及提前預備好需要的物品,他們對於婚姻滿意度的下降幅度會較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