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4 06:00:00

生吃海鮮易患胃癌

分享:

胃癌在本港致命癌症中排第四,常見的高危因素,除了年紀大、男性、常吸煙飲酒、肥胖以及常吃醃製食物之外,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更是不容忽視。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宇聰醫生指出,進食一些質素欠佳、保存和處理不乾淨的食物,尤其一些未經煮熟的海鮮,更容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令患胃癌的風險提高。

 

香港人嗜吃生牛肉和刺身,如本身質素較佳,以及處理方法符合衛生標準,偶爾淺嚐,一般風險較低,當然,最理想還是不吃生的海鮮和肉。李宇聰醫生提醒,一些來源不明,保存方法不當的魚類、海產,如沒有煮熟便進食,會增加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風險。現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幽門螺旋桿菌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胃癌。


病徵似消化不良
一般良性腸胃病,多在飯餐前後感到胃部不舒服,但胃癌則會出現持續性的上腹不適和疼痛,跟吃東西無關。當胃癌的癌細胞在賁門(即食道與胃的接口),便會出現吞嚥困難;若在幽門(食道和小腸的接口),患者便會出現大便隱血、大便呈黑色、甚至吐血,亦會有體重下降、食慾不振和貧血等徵狀。晚期胃癌可以擴散至腹部的淋巴、腹膜和肝臟等的器官。

近六成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李宇聰表示,「由於胃癌的病徵與消化不良相似,容易被忽視。」他建議如發現持續的胃部不適及愈來愈嚴重,甚至有貧血徵狀,應盡快求醫作詳細檢查,並及早接受治療。
 

李宇聰指出,幽門螺旋菌為第一類致癌物,少吃生的海產和肉可減風險。

李宇聰指出,幽門螺旋菌為第一類致癌物,少吃生的海產和肉可減風險。

標靶藥配合化療
李宇聰認為,在胃癌初期,利用手術切除腫瘤是最有效根治的方法。可是,當癌細胞已擴散,則無法根治癌症,只能作緩解性治療,傳統上會利用化療藥物控制癌細胞的生長,盡量延長生命。

現時新式的緩解治療,需要檢測腫瘤有沒有基因異變。如出現基因異變,治療方案更需要「對準目標」。曾有晚期胃癌女患者,確診時已擴散至肝臟和骨,無法做手術。在治療初期,這名女患者先後接受一線及二線化療均未能控制病況,最後使用新一代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標靶藥,配合化療藥物,減慢了腫瘤的生長速度;6個月後病況仍然穩定,身體狀況良好,得以有多些時間去完成自己喜歡做的事,可見治療除了延長存活時間,也可讓患者重拾良好的生活質素。
 

火鍋時最容易吃下未熟透的牛肉。

火鍋時最容易吃下未熟透的牛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