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2 16:03:44

生蛇|除罩復常 接種疫苗預防生蛇

分享:
除罩復常 接種疫苗預防生蛇

除罩復常 接種疫苗預防生蛇

現在終於可以「除罩」呼吸新鮮空氣!但由於少了一重保護,直接面對外來病菌病毒,應為身體打好基礎,預防疾病埋身。例如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導致的「生蛇」,新冠病毒感染者將有更高風險復發,想免除後患的高危人士,不妨考慮接種相關疫苗。

 

待抵抗力低發作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任何感染過水痘的人士都可能有病毒潛藏體內,當抵抗力下降便會發作。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數據亦指逾九成成年人帶有病毒。「年紀愈大生蛇風險愈高,年輕人士亦可能因壓力、工作等因素影響免疫功能,令病毒有機可乘。」

生蛇上眼

多達12%眼生蛇人士康復後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痛楚影響生活

生蛇不但令患處痕癢、疼痛,而且痛楚程度與分娩及手術比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再者,生蛇可致不同併發症,例如12%眼生蛇人士康復後視力受損,甚至失明;後遺神經痛、面癱也很常見。為預防生蛇,黃天祐建議年過50,以及18歲以上抵抗力低的人士,可考慮接種生蛇疫苗,「現時生蛇疫苗有減活疫苗和重組疫苗兩種,不妨與醫生商討哪一種較適合自己。」

疫苗

生蛇疫苗有重組疫苗和減活疫苗兩種。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黃天祐醫生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