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5 19:09:57

生蛇疫苗|80歲打針都有九成保護力

分享:
生蛇疫苗|80歲打針都有九成保護力

生蛇疫苗|80歲打針都有九成保護力

「生蛇」即是帶狀皰疹,可以引起如火燒或針刺的痛楚,大大影響患者生活,甚至未能入睡或痛醒。不過最近引入香港的重組疫苗,就可帶來九成保護力,減低發病風險。

 

由水痘病毒引起

生蛇事實上由水痘病毒引起,即感染過水痘人士,日後都有可能生蛇。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泌尿科專科醫生麥肇敬指,「曾有患者表示,生蛇的痛楚與腎石跌入輸尿管,又或分娩的痛楚有得比,即達到10級痛。」病毒平時會藏身於神經線,當患者免疫力功能下降的時候就會伺機發作,沿神經線連接到皮膚表面,出現痕癢、痛楚和水泡等徵狀。「發病位置常見於背及腰部,亦可由腰部延伸至前胸。其他位置如頭、臉、頸、四肢也可生蛇。」

生蛇

生蛇常見於背部和腰部。

誘發嚴重後遺症

生蛇不僅在發病期間影響患者,例如後遺神經痛便可以纏擾數以月計的時間,如果發病後60日仍有痛楚,比沒有痛楚的人復發風險更高倍。另外,如果生蛇上眼(即經由三叉神經線的眼支發作),當中12%患者更會導致結膜炎、角膜炎和葡萄膜炎等而影響視力,甚至失明。心臟科專科醫生謝德新續指,「由於發病為身體帶來壓力,會令血小板、身體的發炎機制等更活躍,研究發現患者生蛇一年內,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會比一般人高約七成。」

心臟病

生蛇一年內會增加心臟病發風險近七成。

生蛇後遺症或併發症

 

生蛇後遺症或併發症 後遺神經痛 顏面麻痺(面癱) 結膜炎、角膜炎或葡萄膜炎,影響視力 聽力受損 腦炎
生蛇上眼

生蛇上眼或影響視力。

重組疫苗有效預防

雖然現時有生蛇用的抗病毒特效藥,能夠縮短患者的病程,並減輕徵狀,但需要於發病72小時內使用才有理想效果,而且未能阻止生蛇的後遺症出現,也未能預防復發。因此最佳的方法是預防生蛇出現或復發。最近香港引入了新一代生蛇疫苗,屬重組疫苗。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表示,「研究發現不論任何年齡組別,即使7080歲群組,接種此重組疫苗均有九成以上的保護力,而且效果持續最少10年,有數據分析甚至可達20年,大大減低患者機會。」美國疾控中心建議,凡50歲以上人士,無論有否接種過減活疫苗或曾否生蛇,都應接種重組疫苗預防生蛇及其併發症。

Ad Block
疫苗

接種生蛇重組疫苗,有逾九成的保護力。

Q. 感染新冠病毒會否增加生蛇風險?

王天祐:任何感染對身體來說都是壓力,亦有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確有較高傾向會生蛇,惟這研究屬回顧研究,依靠患者呈報有否患者,結果未必十分準確。

 

Q. 生蛇後何時可以接種重組疫苗?

王天祐:生蛇後的頭23個月,有抗體保護不再生蛇,所以不用即時接種。然而不同國家有不同指引,有些建議盡快接種,部分則建議一年後,如果患者比較心急,可於3個月至9個月之後接種。

 

Q. 是否值得接種疫苗?

麥肇敬:如果發病的話,需要向不同專科求診,除了花錢和時間之外,更可能帶來長遠影響如視力、聽力等問題,甚至有長者因痛楚身心受創患上抑鬱症,要接受治療。所以值得考慮接種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