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28 18:30:02

甲狀腺亢進莫名怕熱、心悸、易流汗 一文睇清5種治療方式、時間、優缺點!

分享:
熱

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手術治療、熱消融治療,其中熱消融治療又分為射頻(電燒)和微波消融兩種。

38歲女性莫名怕熱,且有心悸、易流汗等問題,症狀持續好幾個月,就醫檢查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有甲狀腺結節,經過甲狀腺核醫掃描診斷為自主功能性甲狀腺結節。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表示,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有2種原因,主要有5種治療方式,而這名38歲女性,在經過口服藥物治療1年半後仍未改善,又對輻射、手術風險、頸部疤痕有疑慮,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新型微波消融治療,目前甲狀腺功能恢復,症狀皆已緩解,並持續門診跟進中。

 

甲狀腺亢進有哪些症狀?常見病因有哪些?

甲狀腺是掌握身體代謝的重要部位之一,王文弘醫師表示,任何原因造成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增加,呈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可被稱為「毒性甲狀腺腫」,是很常見的內分泌疾病。

常見症狀包含心悸、易流汗、食慾增加、體重減輕、失眠、手抖、月經異常、排便次數增加等。王文弘醫師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原因有以下2種:

  • 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又稱為「葛瑞夫茲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因為甲促素受器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量的荷爾蒙,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的原因。
  • 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又稱為「自主功能性甲狀腺結節」、「繼發性甲亢」、「Plummer病」,約佔甲亢的10%30%
甲狀腺亢進

甲亢常見甲狀腺腫脹徵狀。

甲狀腺亢進5種治療 原理、治療時間、優缺點

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手術治療、熱消融治療,其中熱消融治療又分為射頻(電燒)和微波消融兩種。王文弘醫師表示,5種治療方式原理、治療時間以及優缺點各不相同,各治療方式說明如下:

Ad Block

藥物治療:

原理: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抑制甲狀腺素製造

治療時間:通常需12

優點:有機會治愈緩解

缺點:(1)停藥後大約有一半的病患會復發;(2)藥物副作用如皮膚癢、白血球低下

放射碘治療

原理:服用放射性碘後聚集到甲狀腺內造成腺體破壞

治療時間:一般治療後34個月內見效

優點:治療方式簡單

缺點:(1)有時導致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2)6個月後還未恢復正常,需考慮做第二次

手術治療

原理:切除部分甲狀腺以減少荷爾蒙產量

治療時間:一次性手術

Ad Block

優點:快速控制病情

缺點:(1)有時導致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2)手術及麻醉風險;(3)手術疤痕

熱消融治療-射頻消融(電燒)

原理:射頻波交流電使離子和極性大分子摩擦發熱以殺滅腫瘤細胞

治療時間:須等待312個月腫瘤逐漸萎縮

優點:頸部無疤、不需住院、局部麻醉

缺點:(1)大結節可能需要多次治療;(2)熱沉效應(當腫瘤靠近腺體內血管時,因血流速度快會把熱度帶走,造成接近血管的部分消融不完整,治療效果不佳)

熱消融治療-微波消融

原理:高頻率電磁波中極性分子高速震動摩擦產生高溫造成凝固性壞死

Ad Block

治療時間:須等待312個月腫瘤逐漸萎縮

優點:頸部無疤、不需住院、局部麻醉

缺點:大結節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如果民眾像這位38歲女性一樣,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又對放射碘治療有疑慮,或害怕手術風險,其實仍有其他治療選擇。王文弘醫師提醒,現今甲亢治療方式多元,民眾應與醫師討論、評估,選擇出最佳的治療方式。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