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2 13:30:20

男士小心「啤酒肚」!腹部脂肪堆積不只飲食 更與壓力、荷爾蒙有關

分享:
啤酒肚

男性不加以控制超標的內臟脂肪,容易使睾丸酮低下,不只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還會影響男性雄風、提早迎來男性更年期。

許多男士肚子裡堆積過高的內臟脂肪,形成「啤酒肚」猶如一顆健康計時炸彈。減肥專科醫生李唐越表示,若男性不加以控制超標的內臟脂肪,容易使睾丸酮低下,不只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還會影響男性雄風、提早迎來男性更年期。

 

關心啤酒肚 飲食、運動、壓力都要注意

啤酒肚型肥胖除了與飲食形態、運動習慣有關外,更與長期壓力導致荷爾蒙失調有關,尤其爸爸們常常擔任家庭經濟支柱的角色,肩膀上的負擔相當地大,身體也可能會因此出現問題。

李唐越醫生分享,有位42歲的爸爸患者,初進診間時看起來卻像是50幾歲,面容憔悴還有明顯突出的腹部、纖細的四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半導體業工作,平時需要輪班又經常加班,回家倒頭大睡,但怎麼睡都睡不飽、疲憊感難以消除,睡醒後還會腰痠背痛,為此去推拿、針灸卻都沒甚麼效果。

睡覺

有位42歲的爸爸患者,平時需要輪班又經常加班,回家倒頭大睡,但怎麼睡都睡不飽、疲憊感難以消除。

經過六大荷爾蒙分型肥胖分析後,李唐越醫生發現這名患者屬於壓力荷爾蒙失調的「C型肥胖」,其壓力平衡指數高達20.4nmol/L,遠超出平均參考值區間,而且長期處於高壓的情況下,導致其腎上腺皮質醇過度分泌,使得腎上腺疲勞衰竭,測量壓力荷爾蒙濃度後發現相關荷爾蒙全天都分泌不足。

壓力

工作壓力、家庭親人間的責任義務壓力、人際互動壓力、經濟壓力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壓力源。

注意「這些」察覺自身壓力 可尋求醫生協助治療

工作壓力、家庭親人間的責任義務壓力、人際互動壓力、經濟壓力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壓力源,但有許多人不太會意識到自己壓力很大,尤其是男性。李唐越醫生提到,像這位爸爸的案例,他就不覺得自己壓力很大,甚至表示因為自己每天都這樣上班下班回家。

李唐越醫生提醒,像肩頸緊繃痠痛、容易渴望甜食或高熱量食品、一回家倒頭就睡倦怠感很重、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等,都是覺察自身壓力的方式,壓力荷爾蒙失調易使脂肪囤積,而且多以內臟脂肪的形式堆積,形成所謂的「啤酒肚」,連帶也會使男性荷爾蒙低下、雌性激素上升。

肩頸痛

肩頸緊繃痠痛是覺察自身壓力的方式之一。

像這位爸爸案例也有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情形,李唐越醫生表示,性荷爾蒙嚴重失衡,不只體重增加、容易疲憊,可能也會形成男性女乳症,並對性方面失去興趣。

因此治療策略上,會透過補充睾丸酮、平衡腎上腺壓力荷爾蒙打破身體的惡性循環。李唐越醫生指出,經由上述治療後可提高男性的精神、活力,此外睾丸酮會刺激雄性激素,改善肌肉組成、肌耐力,並提升性慾、改善性功能、勃起障礙,對於控制血糖、體脂也都有效果。

Ad Block
李唐越醫生看診

李唐越醫生看診。

李唐越醫生向辛苦的男性同胞呼籲,面對「啤酒肚」除了透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外,也可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透過醫生處方積極配合進行治療,也能更快獲得良好的成效及自信。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