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7 04:30:00
日報

留家網課 一樣可放電

分享:

疫情反覆,不少學生重回網課生活。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做60分鐘中至高強度體能活動,不過在家上網課期間,難免活動量大減。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主任鍾欣穎就推介幾個訓練動作,在家一樣可以「放電」。

鍾欣穎指小朋友運動可配合其生活時間表,循序漸進由20至30分鐘開始,慢慢才加至1小時。

鍾欣穎指小朋友運動可配合其生活時間表,循序漸進由20至30分鐘開始,慢慢才加至1小時。

為小朋友培養運動習慣,鍾欣穎認為家長的陪伴至關重要,「無論飯後或放假時候,可帶小朋友多到戶外走走,又或在家中一起看運動短片跟住做,也是很好的選擇。家長以身作則,多做運動,讓小朋友知道這是一件正面、開心的事,就會較容易建立運動興趣。」

勿使身體教養下降

小朋友留家網課運動量大減,長期可能令「身體教養」下降。鍾欣穎解釋,「身體教養有四方面,包括運動動機和信心、運動時身體的能力、對體能活動相關知識,以及體能活動對生命中價值的認知。小朋友的身體教養愈好,便愈容易養成運動習慣。然而建立身體教養需要時間,如果忽然要小朋友過靜態生活,身體教養便會下降,將來要重新建立便更花時間。同時,當身體教養差、難培養運動習慣,日後就較容易過重,長遠甚至出現與肥胖有關的健康問題。」

放電4招

鍾欣穎介紹4個在家運動訓練動作,家長可與小朋友一齊做。

深蹲:訓練大腿前後及臀部肌肉。
1. 雙腳比肩膊略闊站立。
2. 往下蹲時,將臀部微微往後推,手觸摸地下。
3. 蹲下時吸氣,站起時呼氣,做大約30秒至1分鐘。

滑雪:訓練大腿前後及臀部肌肉。
1. 先將左腳放前面,然後微微屈曲。
2. 將右腳向7點鐘方向往後伸,上身傾前,手觸摸鞋面,然後站起。換腳再做。
3. 腳屈曲時吸氣,站起時呼氣,做大約30秒至1分鐘。
注意:胸背要挺直,主要前腳用力,後腳可放鬆。

登山者:訓練核心肌群及心肺功能。
1. 將雙手伸直撐地,如掌上壓的姿勢,雙腳都伸直;收緊腰腹肌肉,並將下背部維持平整。
2. 輪流將兩邊膝頭拉向胸口位置。
3. 將膝頭拉向胸口時呼氣,放回地面時吸氣,做大約30秒至1分鐘。
注意:手腕到膊頭要保持垂直。

上下平板支撐:訓練核心肌群、三頭肌及胸肌。
1. 將雙手屈曲,手肘靠於梳化上,並伸直雙腳,盡量維持身體成一直線。
2. 將一邊手掌按住梳化撐起,另一手跟進,變成掌上壓預備姿勢。然後一手屈曲靠於梳化,另一手跟進,變回原來動作。換手再撐起重複動作。
3. 撐起時呼氣,手肘靠梳化時吸氣,做大約30秒至1分鐘。

深蹲

深蹲

滑雪

滑雪

登山者

登山者

上下平板支撐

上下平板支撐

留家網課 一樣可放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